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专业学位硕士 > 正文

商学院“MPAcc大讲堂”第8期讲座圆满举行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08:18来源: 点击:

2022512日下午3:0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会计与财务系和会计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MPAcc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第8期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采用了线下方式举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法务会计研究所所长、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董仁周教授受邀主讲。商学院毕文杰副院长周志方教授李世辉教授、易玄副教授等老师出席该活动,商学院各年级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毕文杰院长对董仁周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董仁周教授在法务会计行业的工作经历。而后,董教授以“国内法务会计前景使命与机遇”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

首先,董教授介绍了法务会计的发展成就。自19995期《财会通讯》第一次发表法务会计相关论文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盖地教授《适应21世纪的会计人才法务会计》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喻景忠教授《法务会计理论与实践初探》论文后,国内学界掀起了法务会计研究热潮。截止2022年,已有1151法务会计“Forensic Accounting”为题的法务会计学术论文,1162司法会计“Forensic Accounting”为题的司法会计学术论文,已召开十二届中国法务(司法)会计学术研讨会。

随后,董教授将法务会计的基本职能总结为“十为”法务会计为会计维权、为律师撑腰、为侦查取证、为法官析证、为纪检反腐、为决策评估、为企业风控、为节税服务、为财产保值、为资本增值致力于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增强纪检反腐能力,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长足健康发展董教授还通过具体实务案例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法务会计的职能

 

最后董教授提出了法务会计未来的短时艰难及发展机遇法务会计目前面临的问题为专业上挂靠职业上“四无”学术上“四少”就业上“四不”未来法务会计的产业机遇为发展法务会计服务业治理机遇为运用法务会计工具人才机遇为培养法务会计人才财富机遇为专业服务获取财富法务会计反舞弊、反假账、反侵占、反腐败、防风险的市场需求无限数智化时代法务会计服务企业必将占据法务会计产业发展制高点,成为法务会计产业发展领头羊

 

讲座期间,在座老师、同学纷纷踊跃提问,并与董教授展开热烈探讨,气氛十分活跃。最后,李世辉教授和易玄副教授做点评和总结,至此本次“MPAcc大讲堂”第8期讲座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