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专业学位硕士 > 正文

“引领式”教育助力课堂教学:从期货知识到期货实践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09:30来源: 点击:

6月10日,在中南大学商学院杨艳军副教授带领下,20级金融硕士一同前往大有期货公司,开启了金融衍生工具课程的移动课堂。这是我校金融专硕首次尝试移动课堂,期间围绕“股指期权交易策略分析”、“股指期权对冲操作及风险控制”两大主题进行学习。

大有期货有限公司是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于2002年7月在长沙成立,注册资金5.8亿元,总部设在长沙,是湖南省内规模最大的期货公司,湖南省期货业协会会长单位。大有期货作为现代投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金融翼”的重点公司,经过多年积累,业务资质齐全,范围涵盖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经纪、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风险管理、场外衍生品、做市商等,是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能源交易中心会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会员。


大有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龙、期权顾问刘琼、期权中心风控专员武超紧扣教学大纲,契合培养高素质金融专硕人才这一需求,为同学们带来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生动有趣的课程讲座。


讲座伊始,大有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龙为大家介绍了大有期货公司的基本信息、公司文化以及目前开展的业务等。肖总曾任大有期货研究所所长、大有期货香港子公司持牌负责人,培训讲座经验丰富,拥有二十余年丰富的实战经验。对公司概况有了基本了解之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大有期货公司。


刘琼,现任上海夯石商贸有限公司衍生品部副经理,大有期货期权顾问,大商所豆粕期权优秀培训讲师。她的课程从股指期权交易的相关知识点入手,引领同学们对该类交易有初步认知。接下来结合实例从逆比率价差交易、比率垂直价差交易、多头时间价差交易以及空头时间价差交易对四类波动率价差交易进行了策略的讲解。最后与同学们探讨了期权和期货在套期保值中的应用问题。

武超,大有期货夯石商贸期权中心风控专员,主要负责场外期权风险控制,市场定价分析,对冲策略研究。擅长期权定价,策略回测,买方对冲。由他带来第二节课——股指期权对冲操作及风控。课程内容分为两大部分:期权交易风险控制以及风险控制系统构建框架。课程幽默风趣,通过和同学们的积极互动,同学们对课程知识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至此,商学院金融专硕第一次移动课堂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直观地接触到了真实的期货交易工作,纷纷表示丰富的课堂形式更有利于大家理解教材中的规范表述,也更容易抓住所学知识的关键点,收获颇丰。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