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专业学位硕士 > 正文

“MPAcc大讲堂”第5期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技术背景下的企业风险管理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4:35来源: 点击:

2021年4月18日下午2:3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专硕办公室打造的“MPAcc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第5期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会计专硕专业主任易玄副教授主持。三一集团总裁助理、营销风控部总经理王立超受邀出席。商学院金友良教授、刘爱明副教授、易玄副教授、杨国忠副教授、曾蔚副教授、章细贞副教授、曾辉祥副教授、李红梅老师等老师出席该活动,商学院各年级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易玄副教授对王立超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王立超老师的工作经历。而后,王立超老师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技术背景下的企业风险管理”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

在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浪潮中,中国工业企业——三一集团踏上了征程。“要么翻身、要么翻船”,在波澜壮阔、竞争无比激烈的市场下,三一集团探索使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时动态的识别风险与甄别客户,确保了千亿销售规模下的健康成长。

过去,工程机械行业风控管理基本是“听天由命”。客户的风险资料大多是是书面、纸质文件,如人行征信数据、财产证明等,数量庞大、无规则、审核耗时,使风控经理难以做出有效判断。风控问题成为了三一集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接下来,王立超老师给讲述了三一集团大数据分析的两个重要变革。首先是大数据下的业务管理标准化重构。利用数据梳理营销业务全流程,建立客户标签体系,根据客户购买情况、征信情况、行为记录等数据对客户的贡献度、信用度、活跃度、忠诚度进行分类分级,从而评价客户复购可能性、逾期可能性,提升风控效率。其次是构建移动化机械设备管理平台。三一集团积极将物联网技术运用于工业机械上,通过GPS定位实现设备在线化管控,利用开工率实现全国范围内资源调配,从而有效进行设备分配、燃油消耗、收益分析。

未来,三一集团将着重市场风险预判,将周边工程可视化呈现,实时预警市场需求,实现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工程信息全覆盖。开发风控预警模型,预测客户收入、监测设备开工率、追踪设备运行轨迹,实现流程全自动、数据可追踪。

会议期间,在座老师同学纷纷踊跃提问,并与王老师展开热烈探讨,气氛十分活跃。随后,易玄副教授做了最后总结。至此,本次“MPAcc大讲堂”第5期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