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专业学位硕士 > 正文

蒋浩然:用超级计算机选股——量化投资前沿与实践

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8:52来源: 点击:

 20201031日晚上7点,幻方量化策略部算法工程师、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专硕毕业生蒋浩然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浩然学长以“用超级计算机选股——量化投资前沿与实践”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金融专硕专业主任田美玉副教授主持,

金融系主任王雄副教授和各年级金融、会计专业同学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蒋工程师以投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量化投资在投资领域愈加重要的大背景。通过对思维从感性到理性的转变阐述了量化思维的形成过程,以“价涨量增”及“红三兵”等感性角度上的股价上涨信号为例,提出量化思维可以降低错误决策的概率,结合自身经历通俗易懂地让同学们对抽象的量子投资在短时间内有了新的认识。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用超级计算机进行量化投资逐渐崛起,蒋工程师引用相关行业数据的变化阐述了量化基金发展脚步逐渐加快的现状,私募基金积极求变,利用人工智能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蒋工程师提出要通过提升自己的逻辑能力,内向归因、反求诸己,做到有策略、有依据的选股,切忌在选股上盲听盲从。与此同时他还生动形象地将赚钱策略分成两个部分----单因子策略和多因子策略。比如基金投资要选择业绩长期稳定良好的,投资方式应遵循品种分散和时间分散的原则。

最后,蒋工程师针对量化职业路径与技术能力要求进行了经验介绍,同学们由此深感受益良多,纷纷踊跃提问,蒋工程师以其幽默睿智、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整个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结束。



蒋浩然,现任幻方量化策略部算法工程师,负责股票交易策略研发和信号挖掘。曾任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人工智能组(intern),在国内外多个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竞赛中荣膺桂冠。对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中的运用有着更深的理解和熟练操控,在股票特征工程与模型学习方面更是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