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MBA(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组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4:23来源:MBA办公室 曾文燕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培养过程管理,规范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就做好2022年上半年MBA(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组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操作时间与方式

本学期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将采取线上交流的方式,委员会线下进行、学院集中,学生通过视频方式进行汇报与交流。请各系于6月20日-6月28日组织安排学位论文开题与预答辩,要求开题与预答辩分开组织

二、开题工作流程

1.申请开题

研究生填写《中南大学商学院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申请》(见附件1),提交给导师,向导师申请开题。注意:课程成绩与学分达到研究生入学当年的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2/3,学员才能申请开题;申请时间为:6月6日-6月9日。

2.提交申请名单

导师审核学员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情况,将同意开题的学员名单提交给专业方向负责人(使用学生的开题报告申请表进行汇总即可,见附件1)。提交时间为:6月10日前。

3.开题组织

专业负责人根据本系导师发送的申报名单,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安排开题报告会。要求:MBA开题报告委员会由3人组成,另设专职秘书1人,共4人;其中导师需要参加自己学生的开题报告会

请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在6月16前将开题安排表(开题公告见附件2,请务必按照开题公告模板填写)公布在商学院网站首页(发送MBA专业负责人微信群,由MBA中心审核后公布)。

4.系统操作开题(网上申请)

根据官网开题公告时间,请学员在开题报告会前2天登录“中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在管理系统中完成开题申请(操作指南见附件3)。管理系统操作开题分报告会前和报告会后两个部分:

(1)开题前,为开题申请操作。在“管理系统”个人主页直接单击“论文开题”链接,选择“开题申请”,填写信息,上传开题报告初稿,点击“确认”提交;并提请导师与MBA中心教务人员进行审核。此环节到助理审核通过为结束。注意:必须完成系统开题申请,才能参加开题报告会。

(2)开题后,为开题录分操作。开题报告会结束后3天内在“管理系统”个人主页直接单击“论文开题”链接,选择“开题申请”,上传开题报告最终稿(开题报告修改完成,专家签字完整,有成绩评定),并提请导师审核,MBA中心教务人员录分。注意: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分工作,否则将影响个人学分与下学期预答辩申请。

5.提交开题材料

(1)开题前请学员填写好《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见附件4并准备3份纸质版开题报告(打印问题请联系打印社处理),通过秘书老师提交给参加开题的各位专家。

(2)开题现场,请秘书老师提醒学生完善开题报告,请委员会专家现场签字;并完成《开题情况汇总表》(见附件5)。

(3)开题结束后3天内(最晚不超过7月1日),请秘书老师以组为单位将学员的最终版开题报告(要求:学员修改完成,专家签字完整,有成绩评定)与《开题情况汇总表》交到MBA中心(管理楼403)。同时,将最终版开题报告发送给学生一份,以便完成管理系统中的开题操作。

三、预答辩工作流程

1.申请预答辩

学员填写《中南大学商学院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见附件6),提交给导师,向导师申请预答辩。注意:课程成绩、学分以及培养环节等达到研究生入学当年的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学员才能申请预答辩;申请时间为:6月6日-6月9日

2.提交申请表

导师审核学员的学位论文写作情况,将同意预答辩的学员名单提交给专业方向负责人(使用学生的预答辩申请表进行汇总即可,见附件6)。提交时间为:6月10日前。

3.预答辩组织

专业负责人根据本系导师发送的申报情况,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安排预答辩报告会。要求:MBA预答辩委员会由3人组成,另设专职秘书1人,共4人;其中导师不能参加自己学生的预答辩

请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在6月16前将预答辩安排表(预答辩公告见附件2,请务必按照公告模板填写)公布在商学院网站首页(发送MBA专业负责人微信群,由MBA中心审核后公布)。

4.提交预答辩材料

(1)预答辩前,学员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

① 学位论文初稿(3份,打印问题请联系打印社处理;答辩前通过秘书老师提交给参加预答辩的各位专家);

②《预审专家意见表及中期进展报告》(见附件7,双面打印;所有信息填写完整、有成绩评定、签字完整,提交给秘书老师;学员自己必须留存报告最终版的电子稿和照片,以备下学期答辩操作使用);

③ 学术讲座清单(无固定模板,包含10次以上讲座的时间、地点、名称即可);

④ 企业诊断报告(无固定模板);

⑤《学术研讨与交流和社会实践成绩表》(见附件8,有成绩评定,签字完整);

注意:除学位论文初稿外,所有预答辩材料都必须交给秘书老师进行汇总,提交MBA中心;否则将无法录入培养环节成绩,影响下学期答辩申请,后果由学员自行承担。

(2)预答辩过程中,请秘书老师提醒学生完善《预审专家意见表及中期进展报告》,请委员会专家现场签字;并完成《预答辩情况汇总表》(见附件9)

(3)预答辩结束后3天内(最晚不超过7月1日),请秘书老师以组为单位将学员的预答辩材料交到MBA中心(管理楼403),材料包括《预审专家意见表及中期进展报告》、学术讲座清单、企业诊断报告、《学术研讨与交流和社会实践成绩表》《预答辩情况汇总表》。同时,将最终版《预审专家意见表及中期进展报告》发送一份给学生,提醒学生保存好最终版的电子稿和照片,以备下学期答辩操作使用。请秘书老师务必按时提交学员的预答辩材料,逾期将直接影响学员下学期的答辩申请。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MBA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