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MBA大讲堂-大变局下的高新产业发展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6:04来源: 点击:

10月26日下午15:00-17:00,湖南省高新创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艾东先生应邀莅临中南大学商学院,并以“大变局下的高新产业发展”为主题,为现场80余名硕博士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南大学商学院王昶教授主持。


李总以全球化视野带领大家从新格局、新模式、新工业革命、新全球治理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何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看中国工业化所处的历史方位,并大胆推断在工业革命4.0的背景下,如果中美PK的话中国将毫无悬念胜出,得到全场学员雷鸣般的掌声认同。紧接着,李总为大家简要讲述了高新技术产业里,基于新材料的颠覆性技术、石墨烯、基因编辑技术、人体增强技术、脑机接口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量子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战略前沿技术,细致分析了“中国制造2025”需要优先突破的十大重点领域及35项“卡脖子”技术, 重点介绍了“湖南工业制造2025”的长株潭衡一体化及重点发展的20个产业链,并创造性地提出了“要制定发展战略规划 ,建立宽松的高新技术创新机制,加大全社会、全要素市场的资本投入,加快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的培养重塑”的四大发展对策,让聆听的学员们大开眼界,大呼过瘾。


案例分享环节,李总从战略机遇、战略挑战、战略选择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湖南高新创投集团,并寄语在创业、想创业的学员要时刻保持战略清醒,建立战略自信,具备战略能力,坚定不移走产业报国、实体强国之路。


讲座最后,王昶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听完讲座的三个感受:一是感受到讲座内容里强烈的初心、使命感、自信心;二是感觉到讲座主旨找准了历史方位,始终在百年大变局下看待工业化及我国高新技术的发展方向,来找自身的方位,极其精准;三是感触到李总个人不断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从在后台监管的政府官员到走向前台担任企业舵手的角色转变当中,将公司定位、发展重点、路线、将来战略转型的方向描绘的非常清晰,这极大地提振了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及国有企业的信心。


讲座还进行了提问交流环节和王昶教授新书《战略推演》赠书仪式。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