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中南MBA创业者丨蔡荔星:一个极具创造力的探索者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0:10来源: 点击:

蔡荔星

中南大学商学院MBA2020级2班

中南大学商学院MBA联合会执行主席

湖南MBA联盟理事会副会长

民盟湖南省直信息产业支部主委

擎谱集团董事、副总裁



一、科技为思政教育赋能

      中南大学“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


“让科技为高校教育赋能,让教育活起来,才能入脑入心”,凭借这样的先进理念,蔡荔星与中南大学学工部共同策划建设的中南大学“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火出了圈,2021年12月2日,CCTV《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报道了中南大学“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这是蔡荔星与中南大学学工部近年来在教育领域所做的创新实践之一。此前,中南大学思政实践资源体系已经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半月谈”、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累计吸引800多个学生党支部和班级前来沉浸学习,累计覆盖学生近3万人。

以火出圈的方式让学生重新认识思政教育,蔡荔星表示这是时代的特色。新时代,教育的使命不变,学生接受事物的方式已经发生改变,“搭上互联网的东风,让科技与教育接轨,为教育赋能,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主题体验课堂,把测评、学习、体验、践行融为一体,学生体验到的是趣味测评、AR互动、弹幕互动、荣誉勋章等具有吸引力的课堂内容,背后则是大数据沉淀与分析。”


二、将军营搬进校园 

      中南大学武装部奏响科技兴军时代强音


为进一步深化军事教学改革,提高军事教学质量,蔡荔星与中南大学武装部用科技创新手段与传统军事科目考核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向青年学子发出热情邀约。

体验区,据枪瞄准身临其境;学习区,军事知识互动教学;评测区,军事知识评测问答……一座别具一格的“军事学习模拟体验馆”引来众多学生驻足观看,这是中南大学武装部创新军事教育宣传方式的一副缩影。

undefined

以往虽说宣传标语挂满校园,传单广泛发放,政策信息通过网络推送,但总是令人感到平淡。如今AR、VR等新技术的运用,搭起了“靶场”,构筑了“掩体”,购买“武器模型”,将军营搬进了校园,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来了一把军营初体验,同时建立的征兵大数据平台与征兵报名意向采集与宣传的系统,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强化了国防观念,如此丰富又走心的宣传教育,各级领导对今后的征兵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前景,充满信心。


三、谨遵校训

      经世致用,知行合一


在别人眼中,蔡荔星是一个极具创造力的探索者,不论在商业领域还是教育领域,他超前的理念和身体力行的实践,都为身边人树立了积极的榜样。

平日里,身兼多职的蔡荔星是“大忙人”,商学院学业、集团事务、民盟事务让他忙起来不分昼夜。作为商学院的学子,蔡荔星表示学生的身份给了他很多能量,让他每天保持学习,保持思考,保持热情与梦想。而校训也时常警醒他,要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

在科技领域深耕多年,蔡荔星深信科技拥有无限的能量。新时代,大家都在谈赋能,他认为,真正的赋能是在实践中产生的。人们说知识就是力量,蔡荔星对此有自己的见解,他说“知识本身不能运用自己,只有人去运用自己的知识才能产生力量”。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