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公益在路上丨中南大学MBA筑梦彩虹手工课堂开课啦!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15:46来源: 点击:

经过为期40天的筹备,中南大学M1317公益项目"筑梦彩虹"之手工课堂于12月3日如期开课啦!


10月中旬,在中南大学商学院MBA联合会公益部与彩虹中心的前期沟通中,同学们了解到,彩虹中心的孩子们平日会有手工课,做些手工艺品,这些产品会通过义卖活动或者微店进行售卖。来自外界的肯定和售卖劳动成果的回报,极大地鼓舞了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尤其是负责微店运营的王店长,如果说轮椅让他的身体实现了行动自由,那么微店,则承载着他的梦想。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产品已经不太适应市场需求,微店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王店长对微店运营的信心也受到打击。而彩虹中心的手工老师,平时除了上课,还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无暇进行产品研究与更新。于是,公益部经过商讨,决定在彩虹中心开设新的手工课堂,由志愿者来充当产品经理,根据对市场的需求分析,筛选出适合残障人士制作的手工产品,并教会中心的老师和部分学生,帮助微店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

经过详细调查,公益部小伙伴们选出了五六种手工作品,再经过反复投票和实操验证,最终确定了滴胶和手工艺术相框两种产品作为首次教学内容。滴胶作品由校外志愿者、民间手工艺创作者Albert Lee先生指导讲解。艺术相框由手工课堂负责人公益部副部长李可可同学现场讲授。可可老师不仅给大家讲解了制作方法,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精美的PPT给大家上了一堂色彩搭配课。

在上课之前,每一个志愿者的心里都有些忐忑。对课堂的效果,大家都没有太多把握。毕竟许多人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个特殊群体,大家都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尽力准备着。而实际的课堂氛围和课后反馈说明,不问结果的全力准备和真心付出,是不会被辜负的。

课堂上,孩子们将滴胶原料按比例混合,拿着搅棒搅拌,动作缓慢而专注。老师提醒标本很脆,他们便小心翼翼摆好自己的图案,还不忘四处参考他人的创意,一遍遍修改甚至重新设计,直到自己满意,高举着手:"老师,你看我的好不好看?"每一幅作品都反应出 作者的性格特点。不仅他们自己十分开心满足,更带给老师和志愿者们众多惊喜。大家都忍不住点赞拍照分享。王店长在制作之余,跟可可老师探讨微店的运营,认真计算着成本、售价、利润。原计划11点结束的课程,老师、学生、志愿者交流到12点多还意犹未尽。

课后,有的学生微信给老师表达对作品的喜欢和对老师的感谢,王店长则用自己的作品配图发圈:每天都要平安喜乐。Albert Lee在课后感慨道:"今天这堂课,使我非常震撼。看到中心这些老师,义无反顾地长期照顾这些孩子,看到中南大学这群优秀而热心的年轻人,能够来到这里,看到这群孩子…… 刚来的时候,小贺直看着我,我也不知道要干嘛,我今天也是第一次接触这些人,说实话有点害怕。然后我冲他笑了一下,他就 很高兴,叫我爷爷。再看看这些作品,非常好。所以我在想,有时候我们对这个群体是不是有什么误解……"

的确,在这样一堂特殊的手工课上,我们用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提升自我、追逐梦想,同样也从他们身上受益匪浅。他们用制作的过程和作品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美的创造者;他们的专注、乐观、向上、感恩,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生命的广博与坚韧。我们给予这些孩子陪伴,教会他们制作手工;他们则回赠我们一场内心的欢愉与丰盛。

   

在这阳光灿烂的暖冬,感谢所有志愿者和特殊小伙伴带给我们这么多精美的手工作品,同时致敬一直在一线为公益事业奉献的社工老师们 。手工课堂是筑梦彩虹的一个开始和剪影,中南大学MBA公益部将携手彩虹中心在公益之路上继续前行。

如果你遇到一些看起来不一样的小伙伴,请稍稍放下戒备,给他们一个笑容。如果你也满怀热情,欢迎加入我们。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