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2020级MBA三班分享会丨共享、共创、共赢

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5:52来源: 点击:


MBA2020级三班本学期组织了以“协同、发展”为内容核心,聚焦班级八大优势行业,拓展视野、获取资源、优化认知结构,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领域的行业分享会。

近年来,中车集团作为中国产业出口的金名片,在国内外享有较好的声誉,更成为国人的骄傲。株洲作为湖南轨道交通产业的集群地,人们对它的认识却往往停留于新闻报道,MBA2020级三班中来自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同学给本级MBA学员进行轨道交通行业以及风电行业分享。


田心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史(Since 1936)

演讲人:余文俊

余文俊主要围绕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史、核心产品(电力机车)的推出、产业领军人物事迹、“中华之星”的故事等开展讲述,展示了轨道交通产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如何从修理到制造,从技术引进到产品出口,一步步奋进发展的历史。非常之功业,必有非常之人!株洲不仅诞生了轨道交通行业的第一位院士——刘友梅,更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部长——傅志寰。


复兴之路-中国高铁技术发展概述

演讲人:窦泽春

窦泽春首先介绍了中国高铁技术发展的战略意义,用一组组数据的强烈对比介绍了高铁的发展给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性,支撑了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然后从历史的维度系统的阐述了中国高铁技术的四个阶段的发展历程:1)以中华之星、中原之星为代表的早期自主研发阶段;2)自2007起引进消化国外技术的阶段;3)以CRH380为代表的自主研发阶段;4)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的自主创新阶段。最后介绍了中车株洲所的概况以及中车株洲所的核心高铁技术:高铁“心脏”的牵引变流技术、高铁“大脑”的传动控制技术、高铁“神经”的网络系统以及高铁心脏核心的功率半导体IGBT技术。


中车轨外那些事-风电产业分享报告

演讲人:游伟

中车不仅有轨内还有轨外业务。首先,游伟从“双碳”、清洁发电、风电发电及风电零部件进行了科普性的介绍,让大家了解了风电相关的基础知识。其次,他对中国中车目前关于风电产业相关的产业进行了逐个剖析,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中车的认识,清楚的认识到了中国中车不止高铁动车,在轨道外的风电行业也非常强的布局,多个产业处于风电行业领先地位。最后,他介绍了风电行业全球市场以及国内市场格局,2020年风电行业全球十大整机商中中国的制造商高达七家,让大家清晰的了解到了风电产业的中国制造的强大。

此次分享,对中车集团尤其是株洲轨道交通行业的产业产值、产品品类、国际化进程等进行的阐述,让全体同学对轨道交通产业有了更加宏观、全面的理解。分享会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探讨,会后,不少湖南本地的同学感慨异常,为身为湖南人、本地有这样的优秀企业而感到自豪。

本次分享会得到了中南大学商学院MBA中心的大力支持,易经章主任、张龙伟老师、杨晓丹老师莅临指导。易经章主任对本次分享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建议同学讲行业分享会与MBA课程相结合,尤其是对于管理方面的认知与交流。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