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MBA大讲堂丨文和友:一场市井烟火气的超级试验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5:01来源: 点击:


4月18日,中南大学MBA大讲堂有幸邀请到文和友CEO,湖南省海归协会副会长,长沙青商会副会长,天心区侨联副主席冯彬,为中南大学商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文和友的市井烟火气,讲座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周文辉教授主持。周文辉教授带领参加本次讲座的全体同学,对冯总莅临中南大学商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


//图左:文和友CEO冯彬、图右:中南大学商学院周文辉


对美食的了解与剖析果然对人们更具诱惑力,当天的讲座全场座无虚席,甚至听讲座的同学们都快被挤出了门外,而小编就是那个差点在门外的同学,看来大部分的同学跟小编一样,都光临过文和友甚至是个小吃货呀!都期待着一起探索这场关于美食的解密之旅。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讲座由冯总从文和友的品牌升级之旅以及对文和友品牌的价值定位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文和友的发展历程


文和友希望做一件有意义、有价值并且能够体现城市价值的事,除了人们物质上的满足,还从社交、情感、人文等角度去满足人们的需要,让无用的东西有用处,变成有意思的事。我们了解了文和友从用户价值到商户价值到城市价值的分享。从千城千面,到城市特色;从方言消失,到为每个城市做一个定制的产品,传播市井文化;文和友—每个城市的精神堡垒,城市的传承点。也听到了82岁阿婆牛杂美食背后的故事,创造更有价值的IP内容,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故事。文和友实现了从以我为中心到以城市为中心到最后以人为中心的探索。用市井文化和地方美食留住这座城市的烟火气。


同时冯总对文和友的品牌进入机制进行了解密:1、十年以上的品牌;2、没有大规模商业化;3、品质好。符合这些生态条件,那么你就可以进入文和友了。


1、进入门槛足够低;2、共同设立经营目标,抽成等,形成利益长期共同体;3、做不到,没有钱,连续三个月达不到,退出;4、可单独定制方案,实现共担。实现第三方品牌+文和友品牌的联合。从而实现广州和深圳文和友的重出江湖,王者归来,传奇再现。文和友一直在探索的路上... ...



讲座进入互动环节,为了让同学们学到更多,对文和友了解得更透彻,冯总与同学们进入了互动。多名同学抱着极大的热情踊跃举手提问,提问涉及了“文和友如何打造体验?”、“从年轻人的影响,超级迷妹,宣传的转化率比较好的渠道?”、“什么样的体系做成了文和友?”等诸多问题,冯总对文和友的成长历程为大家进行了分享,并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给出了同学们如:未来年轻人对工作选择,最有价值的能力,是探索好奇心,想象力以及对事物的批判性思维;难的事情才有价值等对未来发展有价值的建议。



最后,周文辉教授对文和友的生态模式表示认可,对冯总来到商学院给同学们毫无保留的分享再次表达了感谢。周教授总结:新物种,跟熟悉的企业组织不一样;新时代会产生新的组织形态与玩法;新的思维方式,关注点,与商业不一样,教科书不一样。我们从讲座中得到更多新的认知。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