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移动课堂丨走进三一,感受工业互联网制造的魅力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08:38来源: 点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丰富MBA教学模式,增加学习实践机会,将教学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4月10日上午,烟雨蒙蒙,中南大学MBA2020级2班50多名同学在许民利老师带领下,来到三一集团重起宁乡产业园进行为期半天的参观学习。园区整肃,不染一尘,春色盎然。这节干货满满的课堂让每位MBA学员受益匪浅,大家在目睹了新时代世界500强企业风采的同时,也加深了对《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这门课程的理解。


一、走进三一会客厅初识企业发展历史

每一个优秀企业的发展史对于其成功的商业模式分析都有着绝佳研究价值,了解一个企业从了解它的历史开始,三一的会客大厅里,一段段生动的视频讲述着这家企业从0到1,再从1到N的发展历程。

三一集团创建于1989年,多年秉持“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愿景,打造了业内知名的“三一”品牌,也是三一品牌的来源。三一集团业务板块包括工程机械、能源及能源装备、房地产及建筑工业化、海洋重工、金融业务、工业母机、军工、消防等。其中优势业务混凝土和挖掘机械已经做到全球第一,大吨位起重机、移动港口机械、煤炭挖掘机械、成套路面机械、桩工机械也稳占国内市场第一的位置。

目前,集团共有员工30000多名,全球分布27个产业园。三一集团在2020年以2924亿元的总价值,排名胡润全球500强榜单第325位,且是榜单中唯一的中国工程器械企业。


二、深入三一生产车间,感受“中国智造”的工业魅力

在初识三一集团后,我们带上红色安全帽开始参观小吨位装配线产房。厂房长583.5米,宽360.3米,小吨位装配线采用柔性化设计,产线灵活度高,可满足8至60吨全系列产品同节拍混线生产,工作节拍是12分钟下线一台车,每个工位的工人只有8分钟时间完成一台车的工作。

即便是作为三一集团相对传统的装配车间,这条线也在不断融入数字化、自动化等精益制造理念。现场已配备有数字化管理看板、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化拧紧设备及各种机械助理装置,实现数据全流程可追溯。引进智能化设备、实现轮胎、油箱等部件无人装配。建立智能化配送网络,实现物料无人配送,充分运用高科技,提高产业效能。另外,装配车间放置人员考核板,每人每天做工量实行全公布,对人员管理措施强而有力,利于管理,也利于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员工工作量进行排名,运用“萝卜加大棒”的模式,充分激发员工的干事积极性。通过对装配车间的参观,使同学们对三一集团的效率装配过程、人员管理理念有了深入的了解。


三、齐聚三一会议室座谈会碰撞思想的火花

参观完生产车间后,同学们进入三楼会议室,三一塔机公司副总经理何俊杰对所在公司进行了简要介绍。求知若渴的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何俊杰副总经理围绕三一集团全年产生规划、疫情期间生产经营策略、自发生产与外协比例以及工程车辆电动化前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好问则裕,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心中的谜题逐一获解。

三一的文化墙上有这样一段话:“我出生在一个梦想激昂的时代,我诞生在一片敢为人先的热土,我们,共同为红色梦想而追逐。” 这次移动课堂让我们感受了工业互联网最前线阵营的风采,三一人始终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让大家印象深刻,备受鼓舞。我们是追梦人,也是造梦者,我们将向自己的人生目标奋力奔跑。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