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MBA大讲堂丨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创业与管理实践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1:05来源: 点击:


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12月12日在全球气候雄心峰会作出的“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12月27日下午,中南大学商学院特邀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军在本院作了以“创业与管理实践”主题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南大学商学院马本江教授主持,现场8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马本江教授以及同学们对郭董事长莅临中南大学商学院表示热烈欢迎。郭董事长以个人经历和公司艰苦创业发展历程进行了本次讲授。


// 图左:中南大学商学院马本江教授

// 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郭振军董事长


首先董事长分享了艰苦创业历程。起步生存阶段,摸着石头过河,跨越“盈亏平衡线”,公司渐渐改善,逐步开始扭亏为赢;初步发展阶段,撞了南墙不回头,闯过“破产倒闭生死线”,公司面临困境进入大股东回购期,倒逼公司进行调整以求生存;重组二次创业阶段,增资扩股忙“补血”,提升“发展加速度”,公司强基固本,注重培养核心人才;重组转型阶段,迎难而上壮筋骨,驶入“转型快车道”公司在全国同行业中,装机规模位居第五,年销售收入位列第三,在集团化管控创新企业中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二是总结管理实践经验。郭董事长结合创立经营理昂生态12年的经验,运用投资理念和管理创新两条途径,分享实践经验。创业初期的股权设计要考虑企业成长周期的变化;创业者在企业未完全具备抗风险能力时,不要假手于职业经理人;企业的成长周期要尽量与行业的成长周期及政策的周期变化相匹配。


三是厚植绿色发展理念。习主席在最近的世界气候雄心峰会上提出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倡导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郭董事长表示理昂将迎来新一轮的产业发展机遇,同时表示热烈欢迎同学到理昂参观考察。



讲座最后进入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及老师们就创业与管理实践以及环保方面提出疑问,郭董事长都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是中南大学商学院产教融合的持续推进,通过聆听和感悟湖南理昂再生公司的艰苦创业历程,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的管理实践能力,厚植了绿色发展理念。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