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移动课堂:走进先马电商,抓住不变,化危为机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6:33来源: 点击:

理论知识走进来,企业实践走出去。2020年10月31日,在谭春桥与胡军华两位教授的带队下,2019级MBA2班、4班全员来到了长沙先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MBA移动课堂学习。



长沙先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马电商),是一家专注于关节健康领域,为有关节健康问题的用户提供产品全套解决方案的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公司的业务板块就涉及到天猫、京东、新媒体直播、社交电商、跨境电商,同时在京东和天猫打造了二十余家旗舰店铺,年营业额超2个亿。移动课堂开展之时,正是先马电商紧张决战双十一的关键时刻。



31日上午,先马电商培训总监陶莹总着力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给同学们介绍了先马电商的公司基本情况、组织架构、运营布局与企业文化等内容。作为关节护具全国电商渠道销量领先者,先马电商将“人才+服务+产品+品牌”作为公司运营布局的核心战略,并在电商领域持续发力。



在互联网转型中,产品特别重要,不仅仅产品本身要给客户创造价值,还要求工作者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产品来做。先马电商把产品看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强自身品牌与响亮品牌的合作,如南极人、恒源祥等,最终实现产品的变现。先马电商致力于做具有幸福感的企业,它的企业使命是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在当今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先马电商这家“酷”公司追求文化共创,不断进行企业文化的迭代,率领一支年轻队伍从“极致”向“活着”文化摸索挺进。通过陶总精彩纷呈的分享,同学们不仅对产品思维有了更深的思考,而且对电商快速发展的原因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随后,先马电商人力资源总监樊星总,就疫情下如何快速复苏业务,未来不确定性风险下如何应对挑战做了远见卓识的阐述。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来说,是一场关系着自身生死存亡的危机与考验。活着,成为企业的最高纲领。先马电商快速转变思路,以人才为中心,战略目标调整、组织升级、管理升级、疫情防护、氛围营造,这一系列变革与稳人心措施,力求在困境中寻找突破和发展,且成效卓著。在高速发展的电商行业,先马电商把握“快”的准则,快速响应,高管当先,全员同频,迅速在湖湘大地崛起。我们面对怎样的世界?我们需要怎样的能力?最关键的关键,是化危为机,不断优化,不断调整,每次都是一次危机,每次危机都是一次挑战、机会,而就是这样的危机和挑战,让我们不断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综合实力强的公司。这种迎难而上的决心、实干家的精神,让先马在电商行业异军突起。同学们踔厉奋发,不断获取新的能量。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当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新零售、数字经济等新概念层出不穷,先马电商是否考虑到后续发展与战略转型?面对这个问题,樊总铿锵有力地回答:什么东西是不变的,不变的一定是两点。对外,给客户创造价值,我们的产品是不是能够帮助到用户,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对内,人才,我们是不是有合适的人才。抓住了这最最最关键的问题,在变化中抓住不变的东西,那么就能应对一切变化。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走进先马电商移动课堂圆满结束。


 

  


在这次学习中,同学们不仅通过先马电商初步了解了电商行业,而且通过先马电商了解了一个企业怎么平衡危机与发展,发展是为了生存,生存是为了昂首阔步地向前走。不同的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却是相通的,抓住最重要的东西,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胜。相信这次学习,能给同学们今后的工作与学习带来源源不断的养分。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