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博士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春商学院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

时间:2023年04月23日 08:30来源:博士及博士后教育 点击:

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文件要求,制定本细则:

 

一、中期考核基本要求 

1.2019级及以后的博士研究生必须参加中期考核,中期考核至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至少1年。

2.中期考核在学位论文开题1年后进行

 

考核时间:202361-630号,具体时间由专业负责人统一安排

 

三、考核形式:

1、境内博士生采取线下形式(面试)

2、境外博士生采取线上形式(面试)仅赴境外交流学习的博士生可申请线上考核

 

四、考核内容和考试流程

中期考核由评审小组组长主持,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阐述时间不少于25分钟。博士生根据研究方向汇报自己正在撰写的学术论文,面试专家根据博士生的学术论文进行提问。博士生需要准备好PPT,并于考试当天提前PPT拷入口试会场的计算机。

考试内容:全面考核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实践、社会实践、科研训练、论文进展及科研创新能力等。

1.政治思想及道德品质表现:主要从研究生政治素质、治学态度、道德修养、组织纪律等方面考核研究生品行是否达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2.实践环节学习情况:主要考核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中社会实践、学术研讨与学术交流等实践环节的执行情况。

3.科研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主要结合研究生论文研究课题进展情况、文献综述、学术论文发表等科研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考查研究生是否按照开题报告的研究内容和进度开展科研工作,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 ,是否有违反学术道德情况,以及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五、考核评定

 中期考核评审按优秀(A)、良好(B)、合格(C)和不合格(D)四个等级评定成绩。

 1.中期考核成绩为B以上者应根据评审小组的意见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修改,并提交至导师审核确认。

 2.中期考核成绩为C的,二级单位应出具考核警告的书面通知,研究生应根据评审小组提出具体建议要求,撰写整改报告,并提交至导师审核确认。

 3.中期考核成绩为D即为未通过考核,未通过者应重新进行中期考核,两次中期考核的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

 4.非直博生在第六学期结束前、直博生在第七学期结束前未通过中期考核者,不能参加下一年度的奖助金评定。

 5.博士研究生入学6年内未通过中期考核者作退学处理。

 

、申请程序

1.本人填写《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见附件),经指导教师审核同意后,提交到研管中心江湾楼224。并在中期考核时提供《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进展报告》等纸质稿给评审小组成员审阅。

2.报名时间:54-512日。

 

其他

    其它未尽事宜按“《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精神执行。

 

                                                                                                           商学院

                                                    2023423

附:

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龚艳萍 任胜钢

副组长:刘咏梅  毕文杰

成员: 王宗润 关健 李大元 危平  

中期考核专家委员会名单:

见考试当天的名单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