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 > 心灵之窗 > 正文

张尧学校长2014年元旦献词

时间:2018年05月11日 20:06来源: 点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校友:

2013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祝大家新年快乐、合家幸福!

2013年,在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发展得比较顺利。特别是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南大学视察指导,给了全校师生员工极大的鼓舞与激励。

回顾过去的一年,第一,我们出台《教授委员会工作条例》,成立了各学院教授委员会和学生工作委员会,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民主治校方面迈出开拓性的一步。

第二,我们继续增加教学投入,坚持教授上讲台制度,狠抓本科教学质量,启动开放式精品示范课程建设计划,推出20门考试改革试点课程,开展讨论式、互动性、主动式教学新模式改革。

第三,我们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上进行了一些新尝试。推出了“有项目、有经费、有学术水平、有博士学位”的“四有”博导资格遴选制度和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新方案。

第四,科研方面有所进步,去年,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7项,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突破400项,经费超过3亿元;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项,重大项目3个;新增“973项目”四个;7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学科评估前5名,其中,冶金工程位居全国第一;我校牵头的“有色金属先进结构材料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和参与的“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入选首批“2011计划”。

第五,桂卫华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其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柴立元教授团队入选教育部“CJ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青年教师“2+6”培养机制全面实施,中南大学立体化、阶梯式的师资队伍建设初步呈现。

第六,医学教育和医疗服务有所提升。八年制医学生的国际名校派出名额达到50名;启动了“湘雅临床大数据系统建设项目”;评选出第二届“湘雅名医”35名和首届“最美护士”35名;首届“湘雅名医”的引领示范作用逐步显现,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成立爱尔眼科学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落户湘雅二医院;在全国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再获特等奖;

第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深入开展,活动进程和各个环节受到中央督导组的高度评价。对照“四风”,学校全面清理规章制度,推行“首问责任制”,稳步推进公车、公房、公务接待改革,提高了工作效率。结合学校实际,正视现实困难,寻求破解途径,机关工作作风有所改进。

第八,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条件有一定改善,改造了部分食堂,免费开放了体育场馆,为三个主教学区的教学楼安装空调,正在全面为学生宿舍区铺建空调装备条件。我们还加快了“数字中南”的建设,以便为广大师生提供快捷安全的网络服务。

同志们,虽然2013年,我们有一些进步,但学校发展仍然任重道远。2014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优化人才培养布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强化有特色的科学研究,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服务社会、国家和人民,特别是要服务好湖南人民,把2014年各项工作做好。

再一次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研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