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思政教育 > 正文

商学院12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素质拓展 培养团队凝聚力

时间:2018年05月10日 21:15来源: 点击:

为增强支部团队的凝聚力、团队协作的配合与默契程度、团队面对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商学院12级本科生党支部于5月24日组织党员学生进行一系列户外拓展训练。

第一个项目是镭战,在教练的带领下,支部成员被分成红蓝两组,每组选出自己的队长并设计自己的队名、口号、队歌,双方都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接着教练向成员发放迷彩作战服、战斗马甲、枪支、帽子等作战装备并讲述战斗装备使用方法、战斗规则及注意事项。然后大家依次进入镭战区,以五局三胜制展开了模拟真实战斗场景的激烈对抗。从几次战斗中,支部成员认识到面对固若金汤的防守,取胜只有靠三样东西——--智慧、谋略、高昂的士气。深谙用兵之道的领导者,优秀的团队亦是战斗取胜必不可少的因素。在镭战活动中,大家充分感受到团队协作、服从意识的重要性,集体荣誉感在此时变得无比重要,一切,只为了团队,团结,凝聚力,指挥能力和执行力才会被潜能释放出来。

第二个项目是无敌风火轮,这是一个室内团队小游戏,利用报纸和胶带在规定时间内制作一个封闭式大圆环,大圆环立起来以后可以容纳本队全体队员站在大圆环内,采用边走边滚动大圆环的方式从一个指定地点到达另一个指定地点,用时最短的团队即为获胜一方。这个项目让参与者意识到应该合理配置资源,分工合作;培养团队成员的一致性,建立团队自己的节奏,协调一致对组织的重要性,如果个人与团队目标不统一,个人能量越大,对组织的破坏性也越大;培养团队相互之间的信任和理解。

第三个项目是时速极限,团队所有成员面朝同一个方向做好,教练告诉坐在最后面队员任意数字,队员依次用肢体接触把目标数字传达给相邻的另一名队员,期间不能有任何语言表述,最终第一名队员向教练写出目标数字,答对者且时间短者获胜。每对设计本队关于相关数字的暗号,以达到快速准确的目的。从这个项目中,大家认识到群体决策的意义,要善于启发战略管理眼光;要大胆尝试,勇于100%全力的付出;勇于挑战未知领域,培养创新意识。

总之,通过本次户外拓展训练,党员们对自身潜能的认识、战胜困难的毅力,以及人际交往、团队的融合协调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在未来学习生活工作中也会有更多的改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通讯员:赵聪)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