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晓红院士在商学院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此时此刻,面对着同学们,我仿佛面朝大海,内心涌起春暖花开的感觉,这种感觉,源自于你们青年人独有的精神气质,源自于一种充满朝气、充满希望、能够改变世界和创造历史的蓬勃力量!在这里,我代表中南大学商学院向你们问好:中南大学商学院欢迎你们!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每一位老师的梦想和最高兴的事情。我知道在座的同学们都是通过艰苦拼搏,不懈的努力才考取了中南大学商学院。因为我们商学院门槛很高,录取分数也很高,大家都是百里挑一的、非常优秀的学生,所以中南商学院为你们的到来感到无比的欢欣和骄傲。我们也非常的爱你们!

  祝贺你们开启了研究生的传承,翻开了青春岁月崭新的一页。中南大学商学院将与你们一同成长和进步,也将为你们的成长和成才全力以赴。

  同学们,面对美好且可贵的研究生时光,你们是不是已经在思考,为什么要读研?是为了自己家庭和社会更加美好吗?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吗?你们是不是也在思考,怎样度过研究生的时光才更精彩,如何才能和更好的自己相遇?未来的人生怎样才能得到更好的铺垫?同学们,请用你们响亮的声音告诉我,你们是否已胸怀理想,并将为之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你们是否已树立起阶段性的目标,并将脚踏实地,扎实践行?你们是否已准备好敢于迎接挑战,面对艰难险阻坚定不移、勇往直前?你们是否已准备好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为社会、为他人奉献光和热?

  同学们,你们正值青年,青年人有激情,有正义,有梦想。我想说的话也非常多,除了正面的激励,我更想提醒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面对的诱惑和危险,这需要你们引起时时的警惕和反省。比如说是不是听到过“读书无用”的论调?娱乐圈里的有些明星给社会带来了一些负的能量,还有很多的网红没有底线地炒作自己,见到一些读书少的人挣大钱、开豪车、住别墅,你们是不是会动摇?受到这些观点和现象的影响,如果不能正确地看待它,是不是也会把无知当个性?把没文化当真性情?同学们,除了这个风险,我还想给大家提醒三种风险。

  第一种是走向自我中心的危险。只从自己的认识、情感和意志出发看事物、办事情、与人相处就是自我中心。在道德行为上往往表现为精致的利己主义和冷漠的自我主义,社会责任感不强,担当奉献精神缺失;在视野格局上往往是换位意识淡薄,视野狭窄,格局狭隘。所以我们要放大自己的格局,要提高自己的事业;在学习上的表现往往是固步自封,自我满足,不能虚心向学,兼收并蓄。同学们,我不禁想问,你们会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者冷漠的自我主义者吗?会自我孤立、固步自封吗?

  第二种是走向玩物丧志的危险。那些让人停不下来的快乐,从未像今天这样被低成本大范围的复制传播。说实话,我是非常反感网络游戏,所以对国家刚刚出台的限制网络游戏的开发,我是高度赞同的。我们生活的时代已经不是电脑会被入侵的时代,而是人类会被入侵的时代。追逐娱乐明星、肥皂剧,沉迷手机、电脑游戏等短期快感的满足,会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你的时间、消磨你的意志力、摧毁你向上的志气。我最近看到法国刚刚出台的一个文件,规定上课的时候不能用手机。同学们,你们会成为手机控、电游迷、脑残粉吗?

  第三种是走向自甘平庸的危险。很多人自认平凡,所以自甘平庸,面对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表现的随便、消极、敷衍;面对自己,总是妄自菲薄,破罐破摔;面对未来,人生刚刚起步便开始向所谓的命运低头,躺在眼前的安逸中,不思进取,无所事事。殊不知,无需奋斗、平庸安逸的人生最是无聊无趣,这样的人生是对生命的浪费和亵渎。

当面对这些危险,你们是否能构筑起坚固的“防火墙”,是否能朝着更好的自己毅然前行?

  同学们,在中南商学院成为更好的自己,个个都能成才,是中南商学院最大的动能,是最迷人的地方,也将是最动人的故事。

F329

  要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我想谈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在爱上学习中培养更好的自己,做勤学善思的求索者。

  人生就是一场学习之旅。我们看到斯坦福2025年的面向开放大学的目标就是终身学习,随时随地学习。现在我们的博士生和研究生还是很年轻的,我们曾经招过六十几岁的台湾博士生,他在博士学习期间很努力,到现在他还非常感谢母校。所以我们要把终身学习当成自己的一种志向。

  希望同学们能做“啃书虫”,爱上读书。普希金说,“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卡耐尔认为:“过去一切时代的精华都在书中。”古人也说:“一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同学们也许羡慕钱钟书先生拥有“照相机式”的记忆能力,但却忘记了他当年读书的目标,就是要横扫清华图书馆。正是得益于这种数十年如一日地埋头苦学,才成就了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一代大师。“腹有诗书气自华”,你读的每一本书都会在你的气质、在你外在的谈吐形象中展示出来,所以我们要让读书变成一种信仰。除了向书本学,我们还要在实践和生活中学,向优秀的人学。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在学习中不断挑战、丰富自我。

  同学们,习总书记说:“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时代呼啸前行,学习是我们追赶甚至领跑时代的秘诀。中美贸易战给我们的自主创新敲响了警钟,我们要知道科技落后的地方在哪里,要奋起直追。记得我们当年读书的时候,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现在,我们的梦想就是要为成为世界科技第一强国而努力。所以希望同学们都能做到课内和课外兼容,理论和实践结合,基础和精深结合,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结合。愿你们都能通过读书学习变得更加自信,变得更加从容,在读书学习中光彩照人,以读书学习之乐变得儒雅和高贵。愿你们通过学习,拥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培养出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精神,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通过学习丰富文化底蕴,走出自我的狭隘,领略世界的浩瀚,在勤学善思中成为更好的自己,做时代的领跑者!

  二是希望同学们在锤炼自我中塑造更好的自己,做生命之美的拥有者。

  林清玄在《生命的化妆》中说,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要成为一流的生命之美的拥有者,必须不断地锤炼自我、修养品德、涵养精气神。

  “玉不琢,不成器”,锤炼自我,意味着认识到自己的薄弱、欠缺和不完美,主动设立目标、迎向困难,在拼搏中升华自我。这就离不开立德并严守,立志并笃行。上个礼拜我刚刚到青岛参观了核潜艇和我国潜艇基地,深深地佩服我国潜艇的创始人——93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在院士培训班上,黄旭华院士的事迹便深深地感染了我。毛泽东主席说核潜艇如果我们100年搞不出来,那么就1000年搞出来,1000年搞不出来,那么1万年也要搞出来。他隐姓埋名,30年基本没回过家,完全与外界隔绝,从一个小小的零部件开始,历时十几年的时间就研制出了我们国家的核潜艇。这些科学家都是在非常狭小的空间开展研究,许多科研工作者一出海就需要五六十天。还是有许多的科学家和军人在为我们国家奉献自己,在保卫我们的国家。

  两弹一星的元勋郭永怀院士在国家建国初期,放弃了美国极为优厚的条件回国。他回国以后参与到两弹一星的研究中,做了非常多的杰出贡献。有一次郭永怀院士取得了新的研究成果,在返回北京向领导汇报的途中,飞机突然失事,不幸遇难。在遇难现场,郭永怀院士跟他的警卫员两人紧紧的抱在一起,中间夹了黑色的公文包,公文包里面存放了一些绝密的材料。为了保护这个公文包,两个人紧紧的分都分不开。正是这样一些贡献者在为我们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而不懈努力。

  同学们,我们同样要有这种情怀,有这种担当。当你心怀善意地帮助他人,收获源自内心的微笑;当你对某个领域展开深入的研究,一次次攻坚克难;当你饱尝挫折失败、痛苦焦虑,并咬紧牙关挺了过来,你一定会爱上更好的自己!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都能成为精神的贵族,能够成为奉献社会的人,成为一个有自我修养、有同情心、有健全人格、敢于挑战自我的人,一个勇于自省的人,成为具有高远气度,严谨节操,高雅情趣,优雅气质的人,成为生命之美的拥有者!

  三是希望同学们在融汇贯通中拥抱更好的自己,做融合创新的多面手。

  融合是当今时代发展的潮流。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绿色科技等等席卷而来,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数字经济的时代。去年我国的数字经济总规模已经达到27万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20.3%,已经超过咱们GDP6.9%的增长。在这样的时代,融合创新变得空前重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学科的融合丰富了人类的认知体系;科学和技术的融合以及不同技术之间的融合,催生了大量的颠覆性技术;科学和人文的融合,促进了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不同文化的融合,促进了国家民族间的交流和学习。今天在座的也有一些是来自国外的留学生、研究生和博士生,我们特别需要这种复合型人才。

  人工智能会改变我们很多的生活方式,剥夺我们的职业。有研究表明在未来百分之六十左右的会计专业可能都会被机器人所取代。但是人的智慧是由孤独感产生的,而机器没有孤独感,所以它超不过人的智慧。我们必须要顺应这种趋势,要在这种趋势中,明确我们该做什么,找到我们的定位,知晓我们该学到什么样的知识。同学们,中南商学院不仅有经管学科的特色,也有文理的交融,我们鼓励学生跨界发展,探索卓越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希望你们少一点拖延,多一点赶紧;少几分随便,多几分严谨;少几分浮躁,多几分踏实;少一点盲目,多几分规划;少一点冲动,多几分理性;少一点粗俗,多几分文明;少一点虚假,多几分真诚;少一点守旧,多几分创新;少一点负能量,多几分正能量;男生少一点娘炮,多几分阳刚;女生少一点娇弱,多几分坚强。

  同学们,读了中南的研究生并不代表一劳永逸。人生很贵,请别浪费。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现在已经不需要你们赴汤蹈火,但要全力以赴;不需要透支,但必须尽力,尽力也许并不能让你的未来无忧无虑,但是至少会让明天无怨无悔!

  也请你们记得中南商学院不培养“寄生虫”,不培养“软骨头”,从中南走出去的都是自强者、硬骨头、创新者、实干家。希望你们铭记我们的校训,也铭记我们的院训——天道酬勤,让这样的校风院风融入你们的血脉,用你们的热情、激情和实干,书写自己的人生梦想与励志传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愿同学们把优秀、勤奋、文明当作习惯,立德、立功、立言,在美丽的中南大学度过你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美丽的中南也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的精彩,你们的青春也一定会为中南所铭记。

  天道酬勤,任重而道远。希望你们以平常心看待自身,致力于改善当今世界,贡献国家,建设我们所期许的未来,成为最好的自己!

  谢谢你们。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