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友专访——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董事长刘剑锋:求是求实,宁静致远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刘剑锋,男,中南大学商学院89级本科生、96级研究生校友,现任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成立于2016年6月,是长沙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代表市委、市政府以持股运作、市场化经营等方式从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履行资本运营和产业投资功能,定位为“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引导培育平台”。截至2021年末,总资产530亿元,净资产132亿元

一、选择求学之路——“学问之道无穷,而总以恒为本

刘剑锋与中南大学商学院有着特别的缘分1989年,他考入中南工业大学,成为一名管理系的本科生;1999年,他以研究生的身份从中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毕业;2019年,他的儿子也考入中南大学商学院,成为第二代“商学人”。

回忆中南求学期间,对他影响最大、最为深远的莫过于导师陈晓红老师。研二、研三两年,刘剑锋在陈晓红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11个横向课题。

“陈老师对于工作的执着与狂热,当时作为学生的我们是难以理解的。”

有一次刘剑锋向陈老师汇报工作进度,汇报结束后他支支吾吾地想要请假,陈老师这才意识到再过几天就是春节假期了。陈老师爽快地批了假条同时还给了他12本期货方面的书,要求他在假期内读完

刘剑锋认为正是这段超高强度的学术训练经历,才让他的学术能力与管理思维有了质变性的提升,“陈老师对于学术方面要求极高,不论是项目还是课题,都必须要做好十二分的准备去认真完成。那几年真的很累很辛苦,但是那也是我在中南成长最快、收获最大的几年。”

陈晓红老师对于学术研究的极致严谨态度与不懈追求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刘剑锋等一众同学。正如曾国藩家书中所言,“学问之道无穷,而总以恒为本”,学习和工作都是无止境的,不能停步、迷失于小小的成就中,前行的道路上不看轻任何一件小事,脚踏实地、多学多做,会有持续的收获。

二、坚持自省习惯——“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1999年,研究生毕业后,刘剑锋通过应聘考试,被分配至浏阳市乡镇企业局担任局长一职。从一名刚毕业的学生到一名正科实职干部,突然的身份转变让刘剑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同时,人生地不熟不了解局内情况、缺乏管理实操经验等问题也都困扰着这位年轻的新局长。

难则思变,刘剑锋在工作之余积极地向身边的前辈、好友请教经验,虚心地采纳了他们“少说少干、多看多想”的建议。于是,每天晚饭后,他都花上几个小时将自己锁在书房里,对这一天中看到的、做过的进行总结、反思,并将第二天,乃至本周、本月要完成的工作逐一列好。那段时间,家人对于他的“反常”行为并不理解,甚至还一度以为这是当上局长后人变了,岳父母对此非常不理解,甚至赌气回了老家。

经过连续三个月的“封闭式训练”,刘剑锋在心理层面实现了跨越式的认知转变,通过广泛学习、深度思考,不仅清晰地掌握了局内形势,也在不断地观察、思考中酝酿出了符合实际情况的改革措施。

精简组织机构、控制公费支出、调动员工积极性,刘剑锋推行的改革相较以往更加注重顶层设计、也更加注重规范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因此获得了全局上下的大力支持,大家都称新局长“剑锋”所指、所向披靡。谈及那段经历时,刘剑锋说:“我记得管理系主任詹银水教授说过,‘管理就是让人把事做好’,这些在中南学到的管理思维与方法论,也是度过那段艰难时期的一个重要支撑。”

三、珍惜实干精神——“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2016年,刘剑锋接到任命通知,以长沙国投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开始着手集团公司的筹建、创立事宜。“当时连办公场所没有,只有一纸任命书其他三名高管以致于有人戏称我们是皮包公司

锚定战略方向、搭建公司组织架构、组建高层次团队、内外部联络协调、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强化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刘剑锋都亲自抓落实。10余年行政领域的工作经历为他在企业推行高标准、规范化的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集团公司在2021年实现了近4亿元的净利润,呈现出蓬勃向上发展态势

对于集团公司2022年的发展目标,刘剑锋认为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公司正在打造一支更强更优更专的人才队伍,在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加强对于行业形势与项目的调研研判,从而克服疫情、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影响,实现逆势增长的目标。

从乡镇企业局到长沙市国资委,再到如今领导国投集团创建、发展,刘剑锋认为“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财富”,尤其经历过一些重大的苦难与磨练,会让人变得成熟、坚定。“在权力面前,要常怀敬畏之心;在压力面前,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与拼搏实干的精神。”

求是,即求真,意为按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探寻事物运行规律和本质特性;求实,也即务实,通常是指将掌握到的正确规律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求是求实四个字始终贯穿刘剑锋的学习、工作、生活的各阶段,他相信“实在才能够长久”,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心态去应对挑战、应对诱惑

四、送给学弟学妹——“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如今“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社会普遍共识,学校期间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提前做好职业方向的谋划。步入职场后,不要丢掉专业优势,要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转化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思考。“志存高远,梦想指引方向;脚踏实地,努力才有希望”。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的致辞中的用典,“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一个人如果志向远大,那么他志向所指的地方,无论多远都能到达。


来源 © 校企合作与校友事务办公室

责编 © 闵嘉健
审核 © 颜敏
审核发布 © 任胜钢 龚艳萍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