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友专访—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云剑:惟楚有“材”,壮志“凌云”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凌云剑,男,中南大学 EMBA 学员,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现任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涂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重点扶持企业。公司致力于世界最前沿消费品涂料领域的研究,现拥有PVD涂料、汽车部件涂料等六大系列三百余个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穿戴式产品、汽车零部件等领域。

 

 

   一、艰辛创业路,攻核心技术

王国维曾以著名的“三层境界说”总结古今成大事之人奋斗路上须经历三种状态,即有所立、有所守、有所得,透过凌云剑的艰辛创业路,我们也能够清晰地看到这三层不同的阶段。

有所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20世纪90年代初,凌云剑以化学专业毕业生的身份步入职场,就职于一家专营木制家具的涂料公司。凌云剑从基层的技术员开始做起,历任市场销售经理、中层管理干部等岗位,最终成长为公司高管。在而立之年,凌云剑“立”下志向,他毅然从公司辞职,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踏上了消费类电子产品的UV涂料研发之路。

有所守:“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2004年,34岁的凌云剑在长沙望城一座快要废弃的旧厂房里,和3位合伙人一起做产品研发。不同于之前公司的木制家具涂料,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涂料在当时几乎是完全空白的领域,其研发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况且当时松井股份尚未成立,前期的技术研发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资金。最艰难的时候,凌云剑甚至把母亲压箱底的钱都拿出来了,还借了30万元高利贷;但在耗尽创业资金之后,初始时的合伙人纷纷选择离开,仅剩下他一个人还在坚“守”。

有所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历经无数次失败之后,凌云剑和他的团队终于研发出松井第一款达到国际水准的UV涂料,产品性能大大超出同类产品。仅仅3个月,松井新材就“得”到了几百万元的客户订单,从此迈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20年6月,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从废旧厂房到上市敲钟典礼,这条创业路凌云剑走了16年。

    二、商院求学路,忆同学年少

正值EMBA求学阶段的尾声,凌云剑回忆起在商学院度过的时光,让他印象深刻的不仅有非常优秀的同窗好友,还有超高含金量的课程内容与实践活动。

“你看到的都不值钱,那些看不到的才值钱。”

凌云剑表示,商学院的EMBA课程质量非常高,除了中南名师外,学院还会邀请北大、清华甚至国外的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在各路大咖的课堂上,既有前沿的研究课题和学术知识,也有多样化的观念、思想持续碰撞。他指出,多数EMBA学员都是在不断实践中发觉自身的理论知识储备不足以支撑其发展,所以选择重返学校,“百战归来再读书”,带着企业经营管理的具体问题请教老师与同学,在交流中思考、进步。

凌云剑曾对于一位台湾教授“你看到的都不值钱,那些看不到的才值钱”的论断非常困惑,当时并不理解。但是当他与更多的企业打过交道后,他恍然大悟:一个企业的有形资产、设备其实都不是其最核心的价值,而企业文化、经营理念这些无形的精神产品才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奥义所在。他指出,有时名师、教授们看似不经意间道出的一个观点、思路,学员们可能需要花上几年的实践去琢磨、悟透,因此在课堂上大家总是会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敢错过任何精彩瞬间。

“读EMBA分两种,一种是上过戈壁的,一种是没上过的。”

凌云剑认为,相比于MBA的教学方式,EMBA要更加侧重于实践方面的训练,而其中最让他印象最深的活动莫过于玄奘之路国际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该项赛事每年5月上旬举办,来自各校的EMBA学员以团队形式徒步穿越112公里无人戈壁,沿途环境恶劣,昼夜温差极大,对参赛者的体能和耐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在第十一届戈赛中担任中南大学战队总队长的凌云剑表示,独自在茫茫戈壁中仰望天空、俯身大地时,参赛者们会发觉自身的渺小;同时,极端环境下的竞赛,也能激活参赛者们潜在的“野性”,找寻那颗“勇敢的心”。正如《孟子》所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当团队成员们一起越过戈壁之后,大家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也更倾向于为彼此赋能、合作。

     三、企业前行路,念感恩初心

展望未来,凌云剑表示胸怀感恩、心系社会将一直成为松井人的责任、使命,而对技术的不懈追求、对服务的不断完善也将成为企业的长期奋斗目标。

“感恩一直是松井的企业文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凌云剑组织公司通过湖北慈善总会向武汉金银潭医院捐款、向中南大学捐赠防疫物资,积极支持各方的抗疫工作。

2020年6月8日,随着上交所洪亮的一声钟响,松井股份正式登陆A股市场科创板。凌云剑董事长导师、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部分EMBA学员及校友参与并见证了这一荣耀时刻。

“松茂井润,锐致大成”,凌云剑曾这样解释“松井”名称的由来,他希望公司发展像松树一样茂盛挺拔,坚韧不屈;像井水一样清澈甘甜,知恩图报。“这是松井的企业文化,也是松井人的人生信条。”

“我们要成为‘美’的天使,不断满足客户对于‘美’的追求。”

在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时,凌云剑表示,中国企业在UV涂料领域大有可为,行业前景比较乐观。但是现在企业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仅仅将产品质量做好是不够的,还要满足消费者对于视觉、触觉等方面的要求,甚至要具备个性化定制的能力,不断打磨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这个角度而言,涂料企业其实是“美”的天使,要不断满足客户对于“美”的追求。

最后,凌云剑还送给商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三条人生建议:一是要夯实专业知识基础,二是要有持续学习的习惯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三是要有坚信的梦想与确定的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

(文字、编辑:闵嘉健 / 审核:颜敏)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