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友专访——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冰泉:知行合一,行稳致远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王冰泉,男,中南大学商学院MBA2013级校友,中共党员,曾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1年至今,他历任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执行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

忆中南时光:学无止境,天道酬勤

理工科专业背景的王冰泉毕业于同济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毕业后他曾就职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与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分别担任项目经理和产品上市经理等职位。在职场中,王冰泉迅速成长,但是与此同时,他也认识到自己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相对弱势。“行动派”王冰泉没有过多犹豫,他选择去中南大学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专业硕士,他知道,现代企业需要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只有“技术”、“管理”两条腿都健壮,才能在职业生涯中走得稳、行得远。

谈及中南的求学岁月,王冰泉直言在中南的这几年是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几年。回首这段时光,他认为自己在三个方面受益匪浅。

首先,在知识领域方面,他充分利用周末的课堂时间汲取管理学专业知识,构建起自己的管理理念体系。他坦言,每周都会带着新的问题来听课,跟随陈晓红院士和曾江洪教授等大师的授课思路,可以学习到如何从更专业的角度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更宏观的高度去看待问题发展的脉络、从更全面的广度去审视问题的细节。在王冰泉看来,课堂上专业知识框架的建构和思维训练对于自己处理企业事务有着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从最开始一名财务报表都看不懂的管理“小白”成长为一名能够根据业务、财务数据迅速进行分析研判、做出决策的职场“老炮”。谈及与导师陈晓红院士相处的点点滴滴,王冰泉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对于导师的敬意。“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陈晓红老师是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与解惑的好老师”,王冰泉认为导师对待学术严谨、踏实以及客观、严肃的作风也如春风化雨般一直影响着他。

其次,在学校活动方面,他回忆起当年参加学院举办的案例分析大赛活动时,与老师、同学们一起通宵讨论企业案例的经历,团队成员们可以为了研究出最佳方案而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光非常美好、令人难忘。他认为在校生们应该积极参加各级实践活动,将自己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综合运用在各类竞赛、活动中,这样能够帮助自己快速地发现自己知识领域的不足和短板,而后方能带着新问题继续回归课堂寻找答案,真正地实现“学以致用”与“知行合一”。

最后,在学生工作方面,王冰泉认为在校期间学生干部的经历培养了他沟通交流及协调能力,而“经世致用 天道酬勤”的院训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其形成了踏实肯干的工作风格。“多做、多听、多学,当你比别人做得多、想得多的时候,你一定比别人拥有更多成长的机会。”在他看来,肯吃苦、勤思考都是非常可贵的品质,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不论是超越自己设定目标的工作增量还是业务范畴之外的临时性工作增量,量的累积终将会引起质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可能是微观层面具体技巧、能力的掌握,也可能是宏观层面个人视野、格局的提升,总之对于我们“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实有裨益,当机会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能够比别人更好的抓住机会、实现蜕变。

立不惑之年:经世致用,初心如一

在金博股份的十年工作经历,让他意识到: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管理首先是一门科学,许多学者和实践者在长期总结管理工作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基本的管理原则、理论。但是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管理者不能仅是僵化死板地运用管理学的原则和理论,更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调整管理的方法与技巧。看似简单的一句“理论联系实际”,实则要经历多少次的实践、反思才能对管理理论、原则学深悟透,真正让其为我所用。

当谈到行业前景和公司发展时,王冰泉认为,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已从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转变,各行业也都从关注“量”的发展转为更重视“质”的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创类企业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作为。而要想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分得一杯羹,他认为科创类企业有两点必须做到:一是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科创业企业而言,就是要获得关键、核心技术能力,通过技术进步降低生产成本,进而提升产品的性价比优势;二是要能够为客户、为下游企业创造价值,通过提供优质的新材料、新产品,为下游企业的更新换代创造必备条件,进而推动行业的变革发展。

致学弟学妹:知行合一,砥砺前行

当问到能否为正在或者打算创业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时,王冰泉坦言,虽然自己更多是从一名管理者的角度见证了金博股份发展的过程,但十余载的管理工作经历也让他对于创业有以下几点感悟:首先,创业是一项非常艰辛的事业,创业者们须具备“向死而生”的心态,明白“不一定每次创业都会收获成功,但是每次创业一定会收获成长”的道理。其次,创业过程中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具备抗挫折的能力,因为创业过程中少不了一些波折,事情的发展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最后,风险与机遇是并存的,创业者们必须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或是风险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做出最合理的决策与规划。

提及对在校的各位师弟师妹们的期待和嘱托,他用一句话集中概括了自己对后辈们的期望:“使人成熟的是经历而不是岁月”。结合他在求学与工作时期的经历,我们不难看出,他是一位真正践行中南大学“知行合一 经世致用”校训的优秀校友。“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尽早参加实践活动,尽可能地从不同的实践活动中总结经验、认识不足,提前为个人成长和发展布局谋划,“知行合一 经世致用”八字校训应该成为中南人一生都坚持和践行的行事准则和精神标尺。

(文字、编辑:闵嘉健 / 审核:颜敏)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