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友专访—世纪海翔投资集团董事长顾京:坚持专注长久价值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顾京,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85级校友,中共党员毕业专注有色金属领域,是新中国第一代期货交易员。于2006年初创办深圳市世纪海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世纪海翔集团的文化精髓是“长久、价值、创新”。相较于司空见惯“价值”和“创新”,排在第一位“长久”格外引人注目。事实上,“长久”凝结着顾京数十年来对世界的思考和认识,专注长久价值顾京自学生时代起就坚持奉行的行动指南

做长久的积淀

学生时代的顾京,从北京南下求学,第一次在他乡独立生活。京坦言,这对当时的他来说是不小的挑战。相对开阔的眼界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让他很快成为了主要学生干部,担起了一份重任物质条件相对匮乏的年代,从筹办晚会到组织球赛,同学和老师的信任“逼”着少年京硬着头皮挑战了许多从未做过的事。对于这些尝试探索,老师给了顾京足够多的支持和包容,这让逐渐找了自己独特的角色。组织承办的活动效果极佳,渐渐在老师和同学中积累了信任和威望。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在责任心的驱使下,顾京养成了将事情做细习惯。从那时起满满的责任心成为了他身上最大的特质。对于急事、难事,他始终充满信心敢于挑战。这品质的积淀日后的工作和创业都产生了的影响。他认为,这是中南给他的宝贵基因。


 

基层的锻炼经历奠定了顾京事业长久发展基础。在校期间的出色表现让顾京毕业后顺利地分配到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获得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但是毕业时的他恰赶上特殊时期,大学生进入机关工作前都被要求到基层锻炼,接受考核。这种落差对于常人而言很难坦然接受。顾京深知,时代大选择难以左右,他所能做的就是将自己的小选择做到极致大学时期一样,仍旧选择做精做细的态度和强大责任心主动接纳基层的各项工作同样做出了出彩的成绩。基层工作让顾京得以从更多维视角审视这份事业,也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这些都对他事业的长久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表现出色的顾京顺利从基层回到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很快又赶上了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成立。因为具备开阔的视野基层的实践经验,顾京被选派到深圳参与交易所成立筹备工作,并成为了中国第一批期货交易员。期货交易频率高,节奏快,每一个小的决策都可能影响全局。坚持一直以来品性每一次交易做精做细顾京再次把工作做到了极致迅速在来自清华、北大等众多名校的交易员中脱颖而出,连续五年把公司的交易席位打造成当时有色期货界的第一品牌,成为了稳坐001号交易席位的明星交易员。资本市场的出色表现也帮助顾京完成了初期的财富积累,也让他对产业布局有了深入的理解。这些日后事业长久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立长久的事业

毕业分配,到赴基层锻炼,再到南下深圳,这些都是顾京自己无法左右的大选择。而年少有为他已经有了充分的积累,想自己做一次选择,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建立一份更长久的事业。顾京于2006年创办了深圳世纪海翔投资集团公司成立不到两年,业务就步入了正轨30余员工的世纪海翔,如今已经拥有百亿的资产。集团业务横跨不动产投资、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和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一些明星企业的衰落顾京深刻认识到长久发展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所在。为此,集团逐步探索形成了不动产产生稳定的现金流,股权投资紧跟科技创新前沿趋势的业务格局这种“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业务模式,既保障基本需求,面向长远发展,十五年来让世纪海翔立稳脚跟,不断成长壮大行稳致远。


 

 

从早年从事期货交易创业后转型股权投资,顾京一直在与风险打交道。但这并不意味着顾京是一位高风险偏好投资者。从事期货交易训练出来的对变化的敏感让他对风险有了深入骨髓里的深刻认识和理解。这远比财富上的收获来得更有意义。他认为,从企业长久发展的要求来看,风控尤为重要。公司、股东和员工的责任时刻提醒他将风控做实做细。正是对风控的极度重视让世纪海翔快速变化的时代中脱颖而出,基业长青。同时他也坦言,要接受风险普遍存在这一客观规律,一味地对风险敬而远之只会错过大量机会。风险和机会是一对孪生兄弟,要规避无意义的冒险,要把握好有风险机会与风险的较量好比足球赛,既要通过进攻博取机会,也要通过守门控制风险。平衡好风险和机会世纪海翔一直实践诠释的一门艺术。

在顾京看来,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才是他和世纪海翔集团对长久文化最好的践行。世纪海翔集团创立仅两年后就在中南大学设立了500万元奖助学金,此后又将额度提升至1000万元。截至目前,中南大学共有1808名大学生获得了集团的奖励和资助。此外,集团还出资300万元支持中南大学江湾楼世纪海翔报告厅建设。2016年,集团成立深圳市世纪海翔公益基金会,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目前集团在公益事业上的捐赠已近3000万元。顾京认为,坚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回报是多维度的。永怀感恩之心一定是人生所有投资中回报最高的一项。伸出援手帮助他人,不仅给他带来了快乐,更激励他将事业做得更加长久,以长久支持他和集团的公益慈善行为。与此同时,感恩是会传递的。现在的受助人未来有更大的可能成为资助人。从这个角度来看,公益慈善正是最长久的事业。

 行长久的修炼

顾京曾返校参加中南大学商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在毕业寄语里,他将自己的离开校园的经历比作人生新一轮的修炼。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期货交易的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变化的重要性。只有与时俱进长久地进行修炼,人生的路才能走得更加长远。在做期货交易员的五年里,他经历过无数次的判断失误,无数次处于崩溃的边缘。但也正是在这些磨砺的推动下,他不断地修炼,坚持在实践中更新、丰富自己知识框架,成功应对了各种变化带来的挑战。

 


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顾京满怀期许。他认为少年得志不一定是好事,大器晚成方能行得长久。对世界的认知来源于实践,实践的过程中必定要经受磨砺。长远发展所需的品行品质知识经验都是在磨砺中塑造和积累的。因而,用发展的眼光来看,磨砺具备面向长久的价值。直面人生的磨砺,要未来充满信心,相信明天会更好。同时他希望学弟学妹用更长远的眼光去择业就业,关注工作的长久价值,坚持自己的判断,不受制于世俗的标准,不局限于当前视角不人云亦云。工作后要继续学习,把与时俱进学习当作行终身的修炼。

正如顾京所言“长久是宇宙最底层的逻辑”,一切价值的实现建立在长久上。顾京建立了属于自己的长久事业,长久的方式回馈着母校和社会。他在物质上的馈赠精神上的指引必将长久地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中南人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