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博士 > 培养方案 > 正文

商学院博士生申请学位流程(2021.2)

时间:2016年12月29日 09:43来源:博士后教育 点击:

一、课程学习与资格考试阶段 负责部门:研管中心

博士生在完成相应学科培养方案设置的应修全部课程学分后,方可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每年10月份),考试通过后可进行论文开题。

二、论文选题与开题阶段 负责人:导师及导师所在系系主任

博士生通过资格考试后方可作公开的选题报告,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课题。博士生生查阅的文献资料应在12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资料一般应在四分之三以上。在中南大学研究生网站下载选题报告模板,由导师邀请本学科3名及以上专家参加博士论文开题报告会。博士生将《开题报告评价表》与《选题报告》于报告会结束后一周内给导师与系主任签字,并交研管中心(管理楼402室)录入成绩,同时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选题报告”。注:论文开题须在预答辩前一学期进行。

三、论文写作与发表阶段 负责人:导师

1.博士生在学期间,须在《中南大学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中规定期刊上正式发表与学位论文紧密相关(构成学位论文的主要组成部分)的学术论文; 2.完成博士学位论文者,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论文预答辩。

四、论文预答辩阶段 负责人;导师及导师所在系系主任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应在论文提交院内评审的前一学期进行。由导师邀请本学科3人及以上专家参加。

《预答辩评价表》须在预答辩结束后一周内交研管中心。 注:未在时限内完成者,将影响后一阶段。

五、学位论文院内评审阶段

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交“毕业申请”及“学位申请”,进行毕业审核。毕业审核通过后,方可申请学位论文内审。

1、内审要求:

(1)学分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及以上,包括专业课、选修课及培养环节,跨专业者还需修满加修学分,缺任一门课程学分都不能进行内审;

(2)博士学位论文字数一般不少于5万字;学术论文至少两篇见刊,一篇录用。

2、论文提交上半年3月初、下半年9月初

提交材料:纸质版论文(匿名)三份、《商学院博士论文内部送审申请表》一份、《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论文内部评审表》三份、攻博期间发表文章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习成绩单》一份。

3、院内专家匿名评审及会评:31日—315日、91日—915

(1)评审办法:如有1位专家认为未达到博士学位水平,须提交至学院学位评定分会员会进行会评。

(2)评审结果处理:未通过者推迟半年重新提交内审。

(3)学位论文内审通过后,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提交“申请答辩”信息;

4、根据评审意见论文修改:315日—41日、915日—107

根据内审修改意见认真修改,并填写修改说明表。

5、论文修改完善后,提交论文电子版进行“学术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41日开始 108日开始

(1)≤5%可进行下一阶段;5%-20%由导师负责审查并认定是否存在抄袭,并签字交研管中心;

(2)20%-30%之间可向学校研究生院申请重新检测,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送审,重检结果仍大于20%则须延期半年复检;大于30%者,须延期半年复检。

六、论文校外评审阶段

外审资格审查时间:41—610日;108—1210

外审发表论文要求:达到申请博士学位要求

研究生本人向研究生院学位办提交审核材料:《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审批表》1份、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成绩单原件1份(由研管中心提供),发表论文原件和复印件1套、博士学位论文电子档及《中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自评表》电子档。

七、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审核

论文校外评审通过后,学院将组织博士论文答辩(每年5月或11月)每年6月1日前、12月1日前完成答辩程序,并符合学位申请条件者,可提交学位申请材料至学位评定分委会进行审查。学位评定分委会每年于6月10日左右,12月10日左右审核学位申请材料,并上报中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

八、领取学位证书程序 负责部门:研管中心

博士生进入“中南大学离校系统”办理离校手续,办理完成后到研工办(417)领取毕业证(每年6月30日左右,12月30日左右);到研管中心领取学位证(每年7月15日左右,1月15日左右)。

(责任编辑:博士及博士后教育)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