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文化视域下的组织与人力资源》——颜爱民教授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9:24来源: 点击:

教师简介: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剑桥大学Judge Business School访问学者,"工商管理"、"企业管理"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EMBA及高级总裁班《人力资源管理》主讲教授,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

在《Social Behavior and Personality》、《管理评论》等国际国内知名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数十篇论文被SSCI、SCI、EI和CSSCI、CSCD收录,出版《人力资源管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全真案例解析》等12部论著及音像作品。

课程简介:

人力资源管理既源远流长,又新生稚嫩,也是我们各项管理工作中无法回避、需天天面对的现实难题。许多成熟的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方法为何在中国实践中频频失效?中国转型经济如何影响人力资源管理?中国的儒、道、佛文化基因对人力资源管理还会产生怎样的现实影响?能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有效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究竟何在?

《中国文化视域下的组织与人力资源》课程旨在针对中国经济、文化和制度情境特征解答上述问题,为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现实难题提供解决思路。该课程注重本土性,从中国经济背景、文化背景、制度特征等维度,阐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不同性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特点,融合了颜爱民教授多年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务项目经验和十余项基金项目成果的体悟,既具有理论高度,又体现了实务操作性;既忠实于学科原貌,又通俗易懂。

本课程的在线课程形式分为视频单元和非视频单元两大类。视频单元是课程知识点的主要载体,非视频单元包括习题、案例讨论、阅读材料、书目阅读等,有效配合授课视频的讲解,能增强学习的参与感和互动性。本在线课程教学方法主要结合原理性、技术性和操作性三种教学方法并将辩论法、头脑风暴法等方法引入到本在线课程当中。

在原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本团队结合最新的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发展与我国的传统文化,经过仔细阅读近几年的文献和反复研讨,特增加了一些内容(如道家、儒家、无为、仁义等思想),这些内容着重强调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极大了增加了本课程的趣味性、时代性、创新性和专业特色,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及有效将管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CSU-1207184807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