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与就业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2011年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3:22来源:专业学位硕士办公室 点击:

、招收计划

计划学校自定,按需招生,择优录取。

二、报考条件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项目管理人员、物流管理人员、工程质量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上述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均可以报考:

1、2008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7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注:录取人数控制在总录取人数的10%)。

注意: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我校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三、报考程序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1、网上报名

时间:7月1日-14日。

程序:网上报名工作启用全国统一报名平台。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要求提交报名信息(注意:在报考院系栏内要填写清楚报考商学院)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生成的《2011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样表见附件),请考生仔细核对确保信息无误。 注意:过了规定时间,报名网站将关闭,不再受理网上报名。

2、现场报名确认(注:仅网上报名而未现场确认的考生报名无效)

时间:7月15—18日。

地点: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校本部三办公楼201、301房间)。

程序:

(1)提交下列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①本科毕业证书原件;②学士学位证书原件;③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注:其它身份证件无效)

注: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2)缴纳报名考试费(160元);

(3)刷验二代居民身份证,并拷贝二代居民身份证内数码照片;持护照报名人员须提供网上报名号和姓名。

(4)报名确认:

①打印《报名登记表》,考生核对无误后签名上交。若有信息错误,应予当场在报名数据库中更正。报名信息一经确认,今后一律不得更改!注意,在《报名登记表》报考院系拦内必须注明报考商学院

②打印《资格审查表》,考生核对无误,在“诚信承诺书”栏内签名确认。

《资格审查表》考生带回,由考生所属单位人事部门审查,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待初试通过、参加复试时交商学院审核存档。

3、报名证件要求与预报名

根据学位办[2011]28号文件,参加此项考试的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公民规定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其他人员规定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为港澳台身份证件、华侨身份证和外籍护照。

根据《现役军人和人民武装警察居民身份证申领发放办法》(国务院、中央军委第510号令,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第十一条规定,“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从事有关社会活动,需要证明公民身份的,凭居民身份证证明;执行任务、办理公务、享受抚恤优待等,需要证明现役军人或者人民武装警察身份的,凭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制发的身份证件证明”。因此,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报名参加此项考试,也须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报名,否则不予报名。

在报名期间无法出具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的报名考生,可采用预报名方式用现有身份证件进行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和缴费,但考生须签署预报名承诺书(见附件),承诺于2011年10月10日前取得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届时不能兑现承诺者,预报名无效,不能下载准考证,不许其入场考试,所交报名费不予退还。我校确定在10月10日至12日期间统一安排此类考生的身份证件信息修改和确认工作,并在10月12日前将更新后的考生信息通过网报系统上传或上报省学位办。

在现场确认环节中,使用经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核准的系列智能接口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器,对考生所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鉴别,联机阅读与核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内个人信息资料,进行“人证同一性”认定,采集其电子照片,严防替考发生。对于个别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内信息不能正常读取的考生,可采用预报名方式处理。

四、工程硕士招收工程领域、考试科目及招生学院

序号

工程领域

代码

工程领域

名称

第一阶段考试

第二阶段考试

招生学院

1

430140

项目管理

GCT

▲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

016商学院

2

430141

物流工程

GCT

▲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

016商学院

3

430137

工业工程

GCT

▲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

016商学院

“GCT”考试为全国联考,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取得的“GCT”成绩当年有效。“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英语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参考书目

GCT参考书:《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的相关参考书目请与中南大学商学院工程硕士管理中心联系。

六、考试工作安排

1、第一阶段GCT考试:

考试时间:2011年10月30日上午8:30-11:30;

考试地点:湖南省学位办统一安排,详见准考证。

注:考试时务必带上规定有效身份证件(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和准考证,否则不能参加考试。

准考证发放:10月15日后,考生自行在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下载准考证。

2第二阶段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

考试时间:2011年12月底之前;

考试地点:中南大学商学院(具体地点由学院通知)。

(1)“GCT”成绩符合我校2011年标准的我校2011年考生

由商学院通知参加学院组织的第二阶段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参试人员向商学院提交下述材料:

①《2011年参加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第二阶段考试的考生情况登记表》;

②考生单位审核同意并签字盖章的《资格审查表》;

③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复印件。

七、调剂复试录取

符合我校各招生学位类别复试分数线的、报考湖南省内其它高校考生在我校招生计划尚未完成条件下,可申请调剂我校参加复试,通过复试后录取为我校研究生。

八、培养管理

1、培养费:3×0.8万元/人.年;2、学制:3—5年;3、学习方式:半脱产。

九、招生咨询

中南大学商学院工程硕士管理中心,电话:(0731)82539672(电话及传真)

联系人:周彬文老师(13973178248),顾超老师(13647496323)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电话:(0731)88876806,88876474(传真)。

十、工程硕士培养基地建设

同一单位工程硕士考生报名人数45人以上或录取人数达到30人以上的可向学校申请建立培养基地,基地单位的专业数量应控制在2-3个内为宜。拟申请建立培养基地的单位应与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和培养部门取得联系,签署协议,并与中南大学商学院联系,以便报名、考试、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一、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代码:4301

附:

中南大学商学院三大工程硕士专业领域介绍

一、 项目管理专业领域介绍

1、专业概况及招生对象

项目管理已广泛应用于建筑、水利、国防、航天、电子、通讯、计算机、软件开发、制药、会展、金融、学校以及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等各个领域。

本领域招生对象主要包括企业中高层项目经理、项目运营总监及项目管理人员;专业咨询机构项目评估师、咨询人员;从事项目管理实施的计划经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职业经理人;各类学校从事项目管理教学的教师。

2、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①企业项目管理;②金融项目管理;③工程项目管理;

④房地产项目管理

二、 物流工程专业领域介绍

1、专业概况及招生对象

物流工程是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资源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控制、经营和管理的工程领域。

本领域招生对象主要包括从事物流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物流企业经营管理、运输规划、库存管理、国际物流管理等工作的企业工作人员;从事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城市物流基础设施规划、物流产业发展政策规划等工作的政府或事业单位人士;从事物流教学的教师;从事物流咨询的咨询机构人士。

2、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①物流系统规划与管理;②物流管理信息系统;③国际物流管理

三、 工业工程专业领域介绍

1、专业概况及招生对象

工业工程是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领域,它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生产率为导向,采用系统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的知识。在美国工业工程工程师已成为工程师类职业的第二大职业。

招生对象主要包括从事工程质量管理、工程人力资源管理、工程成本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现场管理的企事业单位人员以及在各类学校从事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等课程教学的教师。

2、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①生产运作管理;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③质量管理;④现场管理

2011年6月

(责任编辑:管理员)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