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习与就业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2021年接收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方案

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6:54来源:硕士教育 点击:

(学术型: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中南大学商学院定于2020918日进行接收2021年推免生复试,申请时间:202094日—913日。

一、申请者须具备的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的中国公民。

2.全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及原211工程高校专业排名前5%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且满足以下条件:

在目前就读学校取得教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任何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

身心健康,符合所申请学科的体检要求。

3.参加复试人数:100

 

二、申请程序:

1202094日—913日通过中南大学商学院邮箱csusxy@126.com,发送申请信息,邮件主题须为申请专业(填写一级学科)+姓名+本科学校,附件材料:

1)中南大学商学院申请推免复试个人信息详表(附件一),和以下附件二压缩包一起发送至邮箱;

2)个人简历及个人陈述电子版;

3)本人有效二代身份证件和学生证扫描件;

4)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及成绩排名证明扫描件(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加盖公章);

5)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成绩单或雅思、托福成绩单扫描件;

6)有学术成果(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承担课题或者其他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者,提供学术成果电子版;

7)有获得各类荣誉、表彰、奖励证书者,提供复印件一份(原件在面试时出具)。

附件二:以上(2-7)材料按顺序整理好,发送压缩包(压缩包文件名须为申请专业(填写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姓名+本科学校)。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拟录取资格;录取后发现申请信息作假者,报请教育部取消研究生学籍。

超过截止日期(2020913日),不再接受申请。

2、申请资格审查:914-15日;

3、通知取得复试资格学生:916日,我院将通过短信息通知学生本人。

 

三、复试安排:

时间:2020918日(具体时间段将另行通知)

地点:采用线上复试形式

 

四、复试内容和录取办法:

复试内容:专业基础课测试、心理健康测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以上任一项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通过。

我院对复试拟通过考生通过短信息告知。申请者还须按照教育部、本科所在学校、省市招办和我院的通知要求登录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填写有关信息,否则视为放弃。

 

五、研究生奖助学金

1.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拔尖博士生校长奖学金、研究生助学金、校级奖励金等。

 中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在读期间,有多种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奖学金列表如下:

序号

奖学金名称

备注

1

国家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20000元,博士研究生30000

2

校级奖学金(2019年)

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8000/年,二等奖学金4000/年;博士生奖学金

3

校级助学金(2019年)

硕士研究生助学金6000/年,推免生助学金8000/年,博士助学金

4

学院与导师联合奖励

对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在读博期间,学院与导师各发放500/月,共计1000/

5

宝钢教育奖

优秀学生奖、优秀学生特等奖

6

蒋维英奖学金

优秀学生助学奖励金

7

钻石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

8

米塔尔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

9

鑫恒教育奖励金

优秀学生奖

10

世纪海翔酬勤奖励金

优秀学生奖、助学奖励金

11

比亚迪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

12

新华联助学奖励金

优秀学生助学奖励金

13

蔡田碹珠奖励基金

优秀学生奖

14

中国电信天翼飞YOUNG助学奖励金

优秀学生奖、助学奖励金

15

奥图泰-“可持续发展创意奖

学生创意奖

16

导师奖励

导师根据研究生的科研情况设置奖励

2、学院优秀硕士生奖学金:如今后选择硕博连读继续在我院深造,学院将为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学生提供3万元特别奖学金。

 

六、在读研究生赴国(境)外学习资助项目和国际师资研究生班项目

1、学校自2018年起设立了“中南大学在读研究生赴国(境)外学习资助项目”,资助在读研究生开展国际交流学习。获得资助的在读研究生访学时间至少3个月以上,硕士生最高资助6个月,博士生最高资助12个月,不超过最高资助时限的按实际访学时长进行资助。

2、国际师资研究生班项目:学院在2018年已单独设置课程体系并单独开课,新课程体系中大部分课程由我院聘请的海外知名教授执教,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帮助学生紧跟国际学术前沿,产生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本科毕业于全国高水平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原“211”工程高校)的2021级硕士生经选拔后进入此班学习,其在“国际师资研究生班”课程体系中所修学分等同于研究生阶段学分,不影响其在达到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后正常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

 

七、其他事宜

1、考试期间必须遵守中南大学有关规章制度和要求,按时参加考试。

2、未尽事宜,请参看中南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文件及研究生院网上通知。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