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国拉夫堡大学张涛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08:45来源: 点击:

202016日,英国拉夫堡大学张涛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管理楼213会议室带来了题为“Narrowing the “Digital Divide” Developing Digital Capability to Use Healthcare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among Elderly Population”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主持,副院长李大元教授、周志方副教授、金友良副教授、李红梅博士、曾辉祥博士等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任胜钢教授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张教授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此后,张教授的讲座正式开始。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论文的研究背景,尽管医疗保健信息技术(HITs)被广泛使用,但是老年人使用这些技术的能力有限,并没有完全掌握使用这些技术的方法,存在“数字鸿沟”问题。并且张教授表示,在大量阅读并总结前人的研究发现,如何培养老年人数字技术使用能力的文献寥寥无几,因此很有必要重新定义“digital capability”这一概念,开发一个新的理论机制。张教授进一步解释到该研究属于质性研究,通过对研究对象的访谈,而后进行4个阶段的文字转换编码过程,总结出一个如何培养“digital capability”的框架模型。并在此框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数字鸿沟的问题的方法,为增加的老年HITs用户数量提供了建议。

张教授表示质性研究需要深厚的研究功底,发表顶级期刊的难度较大,但是却为一个不错的选择,鼓励大家在以后的研究中多多考虑,浓厚的学术氛围感染了每一位到场学生和老师。讲座接近尾声,张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和热烈讨论。最后,张教授祝愿大家学术顺利并与出席会议的老师合影留念。

张涛博士,英国拉夫堡大学创新创业研究所副教授,管理创新创意机构硕士项目主任。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技术政策、能源与管理创新、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结合。此外,关注与能源有关的技术用户行为、技术变化和创新管理、能源效能、可持续生产力、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环保行为。张涛博士已在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the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以及 Applied Energy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