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城市化的农村,乡村式的城镇 丨2018级MBA秋4班移动课堂走进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

时间:2019年12月31日 08:13来源:MBA管理中心 点击:

为丰富MBA教学模式,将教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MBA学生队伍的素质和能力。12月21日,中南大学2018级MBA秋4班全体学生在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傅沂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参观考察,进行移动课堂学习,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标准部导服组专员周蜜陪同考察。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是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国城市近郊型特色小镇、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范例。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4700余亩,计划总投资140亿元,通过对乡村环境、乡村文化等“乡愁”予以保留,大力发展农村综合产业,形成了以“教育产业为核心、生态产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灵魂、康养产业为配套、旅游产业为抓手”的产业格局,打造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栖居,实现了小镇居民安居、乐业、乐享的生活。项目日前被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成为了湖南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交易、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社会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地点。

上午10点,在接待中心,傅教授与同学们在听取完周蜜女士对小镇整体规划以及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后,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冒着寒风细雨来到星空木屋观景台眺望了小镇全貌,并先后考察了地球仓、樱花谷、村企共建特色党建、田汉文化园等产业和文旅项目,同学们对美丽乡村+生态社区+特色产业的浔龙河模式纷纷赞叹不已。

  

“田汉是浔龙河的IP,但这一个还不够,还缺乏足够多和足够强的IP支撑”“营销力度不够大,业态不够多,导致人流量不够”“离我梦想中的乌托邦有差距”。下午的座谈会上,同学们围绕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发展模式特征与短板,未来变现压力与可优化空间,是否可复制推广展开了热烈讨论。经过分组头脑风暴,上台交流发言,同学们提出了不少好点子、好建议,傅教授现场进行了总结点评: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战胜利之后的主要任务应该就是乡村振兴,而特色小镇是未来乡村振兴的趋势。特色小镇特在哪里?特在产业。当前,特色小镇产业审核主体已由国家住建部变为国家发改委,审核形式由先审批变为先建后审。特色小镇的标准面积是3-5平方公里,人口数量3-5万人,浔龙河小镇是符合标准的。但浔龙河模式目前主要有三大短板:一是缺乏引爆点。长白山因为盗墓笔记IP,人流量翻了5倍;浙江越剧小镇有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设立的人才基地,月月有活动,吸引了不少人;浔龙河缺故事,没有好的引爆点。二是没有进行全产业链整合。横店小镇就是电影全产业链整合典型例子,一个点子一个剧本就可以帮你变现成产业,小镇还设有国家版权中心,当场直接可以交易。文旅产业如果没有全产业链做下去,单独做成活下去可能性很低,一定要和上下游行业进行产业结合,资源整合、发展融合,形成产业链闭环,这也是未来趋势。三是没有充分挖掘特点与引入经济。为什么说特点不够?其实湖南有很多元素它没有充分挖掘出来,比如臭豆腐,比如结合网红经济与夜经济,打造网红不夜城?这些都是可以考虑的地方。

  

  

一番话语令同学们茅塞顿开,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产业经济特别是文旅产业、康养产业、特色小镇的了解,傅教授最后表示:此次和4班同学们一起走出教室,走进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直面企业经营中的现实困境,诊断小镇发展的短板,畅谈小镇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游学应用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希望同学们游学回去后能再思考、再学习、再实践,把游学收获真正运用到自己的论文写作与工作实际中。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