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黄国明副教授应邀来我院授课并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6:59来源: 点击:

2019年6月17日至21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黄国明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为“国际师资研究生班”讲授专业课程《金融资产定价》并进行学术交流。黄国明副教授首先对国内外的金融市场进行了概述,随后讲解了金融市场上不同的收益和折现的计算方法,对金融市场的有效性进行了探讨,让学生对金融市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之后在课堂上介绍了现代投资组合理论(The Modern Portfolio Theory)、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套利定价理论(APT)以及CAPM和APT的回测问题,并加以示例说明,深入浅出。他强调金融的有趣性在于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目前金融领域的研究也不再仅限于理论,而要和大数据联系起来。为了让大家充分理解这一点,黄国明副教授准备了一个有趣的课堂项目——研究媒体新闻报道对股价的影响,利用Python在网上爬取媒体新闻报道的文本数据和对应企业在新闻报道前后的股价,再采用文本情感分析和线性回归研究媒体新闻报道的情感倾向对股价的影响,结果得出了有趣的结论。最后黄国明副教授例举了“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的案例,在课堂上和学生进行探讨,课堂氛围非常活跃。整个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令大家收益匪浅。

6月20日下午,黄国明副教授应邀在管理楼305会议室参加我院的学术交流研讨会,听取了我院两名硕博研究生的学术汇报。在研讨期间,黄国明副教授对其研究内容和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积极回答学生的疑问,并和在场的老师学生展开热烈的讨论。6月21日下午,黄国明副教授在管理楼305会议室开展学术讲座,讲座名称为:Institutional Trading around Corporate News: Evidence from Textual Analysis。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宗润教授主持,饶育蕾教授、施文教授、王建新老师及相关硕博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黄国明副教授采用了文本分析的方法通过数据爬虫获得大量新闻数据,并将新闻分为正面新闻和负面新闻,来分析机构投资者在面对新闻时的反应情况。

黄国明副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金融学副教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企业财务信息不确定性的定价含义、企业新闻报道的信息含义以及消费者时变风险态度对资产收益的影响。已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一流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