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吴靖副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17:20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18日上午9:00,应中南大学商学院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企业运营管理与服务创新理论与应用研究”项目组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吴靖副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34期,在江湾楼大汉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Golden Revolving Door: How Government Supply Chains Work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周艳菊教授担任主持,商学院马本江教授、周雄伟教授、李金霖副教授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靖副教授首先向我们表达了他第一次回到家乡作讲座的喜悦之情,然后向我们讲述了其做研究的心路历程和对供应链的一些看法。吴靖副教授认为做研究之前要先去了解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并要学会利用实证研究来支撑自己的理论研究,讲好自己的研究故事,这样的文章才会更有价值。

接着,吴靖副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研究背景,随着供应链的全球化,我国制造业不断腾飞,但同时也面临着风险,其中地缘政治风险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干扰因素,由于地缘政治风险是由政府引起,那么与政府有关系的企业其跨国供应链表现如何?面对这个疑问,教授提出了两种均可以解释的假设,一是作为政府的合同工企业,面对这种地缘政治风险,其可能会采取贸易收缩的手段,二是有政府关系的企业可能会掌握更多的信息,其可能会采取贸易扩张的手段,那么结果到底如何,这激发了教授的研究兴趣。

为了进一步阐述政企关系,教授以Honeywell举例向我们作了进一步的说明。在2018年中美贸易战后,Honeywell与政府间的订单骤增,由此可见其与政府的关系日益密切,那么Honeywell与中国企业的关系如何?在这个案例背景下,吴靖副教授收集了相关海关清单数据,考察了在中美贸易战期间,政府供应商从中国进口商品时,其行为是否与非供应商不同。研究结果发现贸易战爆发后,政府供应商中国进口比例的变化比其他企业大5%左右,可以转化为样本均值的35%左右。

之后吴靖副教授对研究结果进行了横截面分析,推测当政府供应商主要与国防部合作时,基线结果将较弱。通过进一步检验研究结果的普适性,吴靖副教授发现研究结果并不仅限于中美贸易战,也普遍适用于其他贸易紧张事件,例如乌俄战争。

进一步的,吴靖副教授借助安慰剂测试解决了内部有效性问题,该测试调查了美国在中美贸易战期间从日本、韩国和台湾(JKT)进口的产品,以此来确定基线结果是否受到与地理位置相关因素的驱动,结果表明地理因素影响不大。

在经济渠道措施方面,吴靖副教授首先探讨了基于地理距离和关系持续时间的间接度量;然后,根据公司高管、董事会成员和员工过去的政府职业生涯来考察直接衡量标准;最后,证明了与政企关系为供应商获得关税豁免提供了优势。这表明灵活的政府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对跨国供应链有利。

会议期间,吴靖副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交流,互相探讨学术问题,教授建议同学们多浏览经济学顶刊,关注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等来了解世界的最新变化,此外教授也鼓励同学们要有拓荒精神,积极探索新领域。

会议最后,周艳菊教授对吴靖副教授的分享进行总结并表达了感谢。(图文:郭莹 金晨星;一审:陈格;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