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罗乐副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21:45来源: 点击:

20221214日上午10:00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罗乐副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17期,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Carbon Management Ability and Climate Risk Exposure: An International Investigation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周志方教授主持,危平教授、吴庆田教授、曾辉祥副教授等老师和我院硕博士研究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罗乐副教授指出,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2022年颁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温室气体浓度创下新高,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紧迫,各国政府都致力于实现碳中和目标,因此对企业的碳管理能力(CMA)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基于大多数文献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CMA对企业气候风险暴露的影响,文章首先估计了基于碳效率的CMA,然后研究了具有卓越CMA的公司是否倾向于具有较低的气候风险暴露。其次,罗乐副教授提出了本文的研究框架。CMA 定义为(通常是隐性的)与碳相关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根据上层梯队理论,可以认为 CMA 会影响管理者衡量、解释和管理气候变化影响的方式,因此会对公司的气候风险敞口产生影响。随后,罗乐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设计并展示了基准回归结果。碳管理能力(CMA)衡量遵循Demerjian等人(2012)的两步法,获得经理级别的DEA得分。基准回归结果显示CMA和气候风险暴露显著负相关,在处理了一系列内生性问题后依然成立。最后,罗乐副教授展示了进一步研究的回归结果并得出了研究结论。即使在控制了公司、行业和国家的具体因素之后,高CMA的经理人往往比他们的同行暴露在更少的气候风险之下。当公司拥有高质量的碳管理系统,大量参与研发和生态创新,或参与自愿披露项目时,高CMA经理人往往在更大程度上减少气候风险暴露;而且,CMA对气候风险暴露的影响在各公司、行业或国家之间并不一致。对于碳密集部门的公司和环境表现较差的公司来说,CMA与气候风险暴露之间的负相关关系更大。

交流环节,在场师生与罗乐副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最后,周志方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简单总结,并诚挚邀请罗乐副教授日后来商学院开展线下讲座。

图文:卢梦竹;一审:卢梦竹,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