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魏一鸣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21:35来源: 点击:

20221213日上午1000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40周年院庆名家大讲堂,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几个管理科学问题》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龚艳萍教授担任主持,任胜钢教授、毕文杰教授危平教授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魏教授指出,在经济发展与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双碳目标是国家战略之一,碳减排的学科也从无到有,更多学校重视在双碳领域开展教育、培养人才。其次,魏一鸣教授通过阐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定义及其所具备的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提出六个管理科学问题。针对路径优化与关键因素的识别问题,提出要科学推进碳达峰,为碳中和奠定良好基础;针对经济社会低碳转型的内在机理与关键条件的研究问题,表明要以产业变革和科技创新推动碳排放与经济脱钩。再次,魏一鸣教授表明不确定性作为经济社会系统的本质特征,多种不确定性来源对未来低碳转型路径选择提出巨大挑战。通过多情景模拟实验、多准则优解法、随机规划、多主体行为建模等方式能够量化转型路径中的不确定性及其影响,在强化关键不确定性因素识别基础上围绕转型路径开展不确定性决策研究。另外,魏教授梳理了碳中和目标下区域协作与共同治理一体化协同管理机制相关的几大研究方向,提出要开展多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机制设计,并向大家介绍了现有的关于碳减排的四种市场机制设计。同时,魏教授表明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为这个复杂系统优化设计提出七点建议,希望从经济、能源、技术、固碳等方面协同发力,全产业链及多部门协同等方式以达到国家零排放的目标。最后,魏一鸣教授借助C3IAM / NET模型,以技术经济协同为目标,开展能源系统全过程的低碳转型路径及策略研究,表明在未来较长时期内我国需先立后破,以煤为主,推进非化石能源占比及终端电气化率稳步提升的能源格局建立。

交流环节,在场的师生和魏一鸣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魏教授热情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龚艳萍教授对魏一鸣教授结合团队成果精彩分享及双碳实现路径的前瞻性解答表示感谢,并邀请魏教授未来来我院开展线下学术讲座。


图文:周鋆洁;一审:卢梦竹,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