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范英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5:29来源: 点击:

2022125日下午15:0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40周年院庆名家大讲堂,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碳市场中基于总量和基于强度的配额机制的福利分析》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担任主持,商学院危平教授、邓超教授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范教授通过介绍《巴黎协定》对气候变化的要求和中国关于碳中和的目标,分享了研究背景,并指出由于气候变化的外部性,减排必须由政策(如碳税、排放交易机制)来驱动。其次,范教授提出了中国的碳交易系统与两种配额分配机制——基于总量的配额分配机制和基于强度的配额分配机制,这是两种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手段。接着,范英教授归纳了两种机制的优缺点,并强调基于强度的配额分配方式可以减少产品市场中市场力量造成的福利损失,避免了碳泄漏和企业竞争力损失,同时也会减轻经济波动对碳价格的波动影响。随后,范教授聚焦于非完全竞争市场,比较基于总量的碳市场和基于强度的碳市场在效率、福利上的差别与联系,构建包含两个生产边际成本和排放强度不同的代表性企业的双寡头模型得到以下结论:基于效率的配额分配可能减少产品市场中市场力量造成的福利损失;当低排放强度企业的边际生产成本不高于高排放强度企业时,基于强度的配额方式将比基于总量的配额方式带来更高社会福利;可以有一个单一的基准使两个方法下的社会福利相同,如果监管机构设定了较低基准,那么基于强度的配额分配将导致更高的社会福利,以获得相等的总许可。最后,范英教授以中国钢铁行业为例,介绍了两种配额分配方法的福利情况。她指出:在总许可量相等的情况下,基于强度的配额方式比基于总量的配额方式能实现更高的消费者剩余、生产者剩余和社会福利,并得出“在不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若想发挥基于强度的优势,排放基准值的设定要比较低,且随着排放基准值的降低,优势会更加明显”的结论。

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和范英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教授热情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任胜钢教授范英教授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并邀请范教授未来来我院开展线下学术讲座。


撰稿人:李奕璇 杨斌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