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12月06日 08:53来源: 点击:

20221211400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敬勤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40周年院庆名家大讲堂,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政府对平台企业的外部治理——生成机理与演化逻辑》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龚艳萍院长担任主持,商学院李大元教授、姚海琳副教授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3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平台经济作为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对推动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贯通经济循环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首先,苏教授回顾平台经济发展,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框架政府对平台企业的外部治理经历了三个阶段:形成期(2008年以前)、调整期(2009-2019)、整顿期(2020-),在这三个阶段中,平台内部治理机制经历了构建、强化、利益最大化,平台外部治理经历了关系形成、思路调整、深化整顿。其次苏敬勤教授梳理了政府对平台外部治理的逻辑演化,从形成期、调整期的“反应型逻辑”演化为整顿期的“前摄型逻辑”。在整顿期,政府对不规范的平台企业行为“重拳出击”,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升网络风险防范能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交流环节,在场的师生和苏敬勤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苏教授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龚艳萍院长苏敬勤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邀请教授未来来我院进行线下指导交流

 

图文:王菲 彭佳琪;一审:卢梦竹,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