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21:17来源: 点击:

20221117日下午15:00,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石敏俊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40周年院庆名家大讲堂,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新城新区的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龚艳萍院长担任主持,商学院傅沂副教授、汪阳洁副教授李晓萍副教授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通过分析我国传统城镇化的过程以及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石教授围绕为什么要关注新城新区产城人融合,引出新型城镇化以及新城新区的概念与发展概况并指出新城新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鼓励同学们去关注产城人融合发展。随后,石教授介绍了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理论逻辑,分享了生活质量理论,新城新区建设成为具备生产生活能力经济创收能力、自组织适应能力的复杂系统科学理论,为产城人融合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紧接着,石教授介绍了新城新区人居环境指数的评价方法以及数据来源,通过运用效用函数合成法确定权重并合成,避免了一俊遮百丑的现象。石教授展示了通过这种评价方法所取得的一部分研究成果。最后,石教授分享了他关于新城新区人居环境指数的一些洞察,一是要整体考察,整体思考;二是要注重产城人三者的均衡性;三是要坚持产城人三者联动发展;四是要重视城市发展内生需求的影响;五是要考虑到新城新区不同的建设路径,采取合适的发展模式;六是要考虑到新城距老城远近的影响;七是要注意到不同新城新区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水平的差异。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交流环节,在场的师生和石敏俊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石教授热情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龚艳萍院长对石敏俊教授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并邀请石教授未来来我院开展线下学术讲座。

 

图文:赵洁 沙煜晗;一审:卢梦竹,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