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5:18来源: 点击:

202271900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彭泗清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01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IAI—爱”:消费变革的三种动力与三角难题》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张琴副教授担任主持,商学院罗剑宏教授、粟路军教授、盛虎教授、许民利教授等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彭教授指出,在经济发展与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推动中国内地消费变革的有三大动力消费者的力量、科技创新的力量、爱心与价值观的力量。这三种力量的崛起,也可能引发新的社会问题:个体I越来越强,却可能越来越迷茫;数智化AI越来越火,却可能越来越任性;共享与爱越来越重要,却可能越来越稀缺,也可能被误用。其次,彭泗清教授结合实例,阐释转型社会中消费变革的三种动力与三角难题,这三种力量可能相互激发相互促进,也难免出现矛盾,导致I-AI-爱”三角难题,即如何有效管理三者之间的相生相克:(1I-AI之间,二者谁掌控谁?如何善用人工智能带给个人更加美好的生活?2I-爱之间,群己关系如何处理?在彰显个性化的时代,如何关心他人、贡献社会?另一方面,又要防止“爱”的滥用,给I足够的生长空间。(3AI-爱之间,科技创新如何造福社会?既要给AI足够的探索空间,又要确保科技创新真正造福社会。接着,彭泗清教授梳理转型社会中消费变革相关的理论和学术研究,向大家介绍了初步的研究成果:第一个研究议题是社会快速分化时期的消费者行为,未来学者可以研究消费治理;第二个研究议题是第三次分配的模式与消费者公益参与意愿,包括组织员工的参与模式对参与意愿的影响。

交流环节,在场的师生和彭泗清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彭教授热情解答了大家的问题。最后,张琴副教授对彭泗清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邀请彭教授未来来我院开展线下学术讲座。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