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5:13来源: 点击:

202271上午1000,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00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高水平论文的撰写技巧》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书记任胜教授主持,商学院安庆贤教授、金友良教授、周志方教授、田晖教授、汪阳洁副教授等老师以及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累计3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耿涌教授分享了自己撰写国际期刊文章的体会,并提出高质量文章撰写的关键点,即研究内容要源于实际且切入点要新以及理论要有创新。随后,讲座进入第一部分,介绍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耿教授开始按照行文逻辑逐一介绍各章节的撰写技巧。比如,摘要部分应该介绍研究课题,说明研究问题或主要目的,指出使用的方法,介绍主要的研究成果与结论。教授还对“摘要”和“介绍”进行对比说明,令人受益匪浅。针对提高论文质量的技巧,耿教授从关键词、介绍、文献综述、附录等方面展开说明。随后,讲座进入第二部分,如何在好的期刊上发表论文。高质量期刊往往对论文的写作意义有很高的要求,即文章需要有良好的应用或写作动机,提出创新的理论模型,且通过实证得到了很好的结果,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科学支撑。投稿前需要了解期刊,论文与期刊质量尽量做到匹配。高质量期刊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是否为高被引期刊刊登论文的著名作家数量、著名编辑评论、世界范围的贡献。

讲座尾声汪阳洁副教授对耿涌教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向耿涌教授进行提问,教授给予了相应的解答。最后,汪阳洁副教授耿涌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至此,第200期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