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陈硕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6:47来源: 点击:

202256上午10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硕教授汪阳洁副教授邀请,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190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机器学习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的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主持危平教授、许民利教授、周雄伟教授、安庆贤教授等十余名老师与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共计4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硕教授介绍了选题的动机。他指出机器学习是从数据中识别出规律并以此完成预测、分类及聚类等任务的算法总称。随着数据的可得和计算机软硬件的发展,机器学习技术在业界及自然科学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在社会科学领域,该技术使用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也非常迅速。接着,在对机器学习在业界及自然科学中的应用进行简要介绍后,陈教授就数据生成、预测以及因果识别(DID,RD和IV)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机器学习在社会科学中的系统应用。最后,陈教授从边际贡献、因果识别、未来发展三个方面总结展望了经济学研究中的机器学习应用,以及从学界不平等、可重复、数据共享三个方面总结展望了大数据的排他性。


讲座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和同学纷纷踊跃提问,问题涉及模型的内生性、机器学习的参数选取和预测结果可靠性、机器学习和OLS的区别等。最后,汪阳洁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邀请陈硕教授下次来我院进行线下交流分享。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