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移动课堂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1:34来源: 点击: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培育创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对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至关重要。为了丰富 MBA 教学模式,增加学习实践机会,加强校企沟通。把课堂延伸到企业,将教学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学习了解校友企业的企业文化、运营模式、管理模式,加深同学们对《运营和供应链管理》课程的理解,对我国制造业的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2021年11月27日,中南MBA2021级3班全体同学在周雄伟教授、张龙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与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天的学习参观。


第一站: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上午9点,同学们准时集合达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先参观中车展厅,在同学田昊和侯俊的带领和介绍下,同学们直观了解了中车的发展,组织架构、党群工作,领导关怀和产品技术。同学们对中车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企业基本情况、企业文化、企业运营、供应链管理等四个方面有了具体了解。

undefined

参观完展厅后,同学们走进了中车工厂,分别进入中车半导体工厂和集采中心,深入了解中车工厂制造运营全过程。据介绍,中车具备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及相关零部件自主开发、规模制造、规范服务的完整体系。拥有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发制造基地,全球技术领先的高速动车组研发制造基地,行业领先的大功率内燃机车及柴油机研发制造基地,国内高档客车研制的领先企业,全球领先的铁路货车研发制造基地,三家城轨车辆国产化定点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城轨地铁车辆制造商。同时,中车利用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积极开发并成功扩展延伸产品市场,包括电动汽车、风力发电设备、汽车配件、船用曲轴和柴油机、大功率半导体元件、工程机械等。


第二站: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午两点,同学们来到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下车,就是让大家兴奋的轻型运动飞机。在同学艾勃帆带领和介绍下,同学们参观展厅、走进了飞机制造工厂,深入了解飞机制造运营全过程。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097)的子公司,专业从事通用航空领域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驾驶飞机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通航运营。在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机领域开发了多款的产品。拥有中国民航局(CAAC)颁发的轻型运动飞机型号证、生产许可证、147部机型培训资质以及民用无人机系统驾驶员培训资质、运动航空器维修资质考试点、运动类驾驶员执照考试员,是国内少有的全部拥有上述民航行业资质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

学习和参观完之后,就是激动人心的体验环节,同学们积极体验坐飞机翱翔天空,感受中国科技制造带来的乐趣。

一天学习参观之后,对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与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了深刻的了解。大家对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有了更直接的了解。未来相信,我国涌现出更多像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与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么优秀的制造企业。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