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MBA大讲堂丨守护城市C味,传统美食的新发展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09:45来源: 点击:

7月3日下午,在中南大学商学院王昶教授的邀请下,“黑色经典”联合创始人兼CEO卢路成为商学院同学们带来一场以“一次城市C味的守护”为主题的精彩分享。商学院周文辉教授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黑色经典联合创始人兼CEO卢路成


对于网红长沙而言,新消费经济展现出勃勃生机。卢路成和团队把“黑色经典”臭豆腐做成了全国近2000家连锁店的知名品牌,不仅为湖南长沙这座魅力城市增添了一份韵味,同时也将湖南小吃名片推广向了全国各地。“黑色经典”是如何做到的?


卢总首先从自己的创业历程说起,从大学校园就开始创业的他,发现了国民认知度高但市场空白较大的臭豆腐商机,怀着对传统小吃的守护情怀,他和他的团队不断的尝试,在传统小吃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改良,不断改变配方,最终呈现出“一口咬下去外脆内嫩、先鲜后辣,让食客回味无穷”的“黑色经典”臭豆腐。期间,卢总笑称“自己是“被吃了十年豆腐的男人”,可以说,这也是“黑色经典”做臭豆腐匠心的充分体现。


接着,卢总从“黑色经典”品牌出发,分享了美食品牌的共性经验:战略方面,要以始为终,思考盘面逻辑,逆向规划执行;品牌方面,要定位好品牌,定义好流量标签,选择好流量渠道;商业模式方面,消费品的终局一定是要做特许经营;组织方面,要加强组织建设能力,搭建数字化、信息化的系统。


在交流互动环节,卢总与同学们就“长沙新消费的发展”,“校园创业”以及“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互动结束后,周文辉教授对卢总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并表示, “黑色经典”把普通的臭豆腐打造成经典品牌“实在不简单”,并鼓励同学们融入到新消费的潮流中来,让长沙的新消费品牌有更具生命力。


讲座最后,主持人王昶教授进行总结,卢总的分享不仅是一次分享,更多的是带来一种精神,一种勇于实践和敢于试错的精神,期待有更多的学子参与到创业的实践中去。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