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移动课堂丨走进湖南优卓牧业有限公司、皇氏集团优氏乳业、湖南彭记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时间:2021年07月01日 15:08来源: 点击: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为进一步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提高同学们学思践悟的能力。2021年6月6日,MBA2020级3班全体同学在中南大学商学院张颖教授的带领下,参观宁乡经济开发区湖南优卓牧业有限公司、皇氏集团优氏乳业、湖南彭记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MBA移动课堂学习。


一、湖南优卓牧业有限公司

上午同学们乘坐大巴来到了宁乡经济开发区-湖南优卓牧业有限公司。湖南优卓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传奇之地、宁静之乡-中国宁乡,是集生态奶牛养殖、种畜繁育、牧草种植、优质生鲜乳加工及销售、时鲜蔬果供应、农业观光旅游、中小学生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农头企业。公司总投资2.2亿元,覆盖三个产业:观光型生态奶牛养殖场、高端优质鲜奶加工厂和花海牧场奶文化主题乐园。观光型奶牛养殖场位于宁乡双江口镇,全部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原种荷斯坦和娟姗奶牛;高端鲜奶加工厂位于宁乡经开区,主要生产巴氏杀菌低温鲜奶、酸奶,工厂引入全新战略合作伙伴广州朴诚乳业简爱系列产品生产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新的财富和创税平台;花海牧场奶牛文化主题乐园,打造以城市家庭亲子游为消费主体的体验式观光休闲旅游平台。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优卓乳业全线产品的集中展示,在这里,大家见到了最全的优卓乳业系列产品,包括巴氏杀菌乳、巴氏杀菌调制乳、风味酸牛乳、风味发酵乳、常温牛奶、常温酸奶等多个品类。

接着,湖南优卓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优卓乳业生产车间,为同学们讲解了奶制品的整个生产过程、生产工艺以及管理方式。整个生产过程井井有条,生产工艺十分规范,同时也能够感受到深厚的企业文化。

最后,湖南优卓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为同学们介绍了本公司基本情况、发展历程、相关产品以及科研成绩。通过分享交流,大家都深切地感受到了湖南地区乳制品行业的蓬勃向上。


二、皇氏集团优氏乳业


皇氏集团湖南优氏乳业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于2015年5月注册成立,位于宁乡经济开发区,公司总投资5亿元,具备年加工10万吨的生产能力,于2017年5月正式投产,是目前湖南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液态生产基地。优氏乳品主打产品有巴氏鲜奶、儿童成长奶、裸酸奶、老酸奶、冰激凌酸奶、成长优势学生奶和酸奶先生餐饮奶等。公司发展目标是将皇氏集团湖南优氏有限公司打造成一家集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乳品企业,致力于建成湖南及华中地区高品质新鲜牛奶供应商。

抵达皇氏集团优氏乳业后,皇氏集团优氏乳业唐总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一楼的展厅,从发展历程、获得荣誉、业务布局、产品展示等多方面展开介绍,加深了同学们对皇氏集团湖南优氏乳业的认知。

随后,在唐总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参观通道,从酸奶车间、鲜奶车间到中央控制室,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每个车间顶上都安装了空气消毒设备,这里并没有想象中忙碌的工人或紧张生产的场面。在上百平米的工作区域里,很多机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穿着灭菌衣的员工有条不紊地将产品进行摆放和装箱。这次移动课堂之旅,让大家更直观了解皇氏集团优氏乳业的生产制作流程,对皇氏集团优氏乳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营养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

初步参观体验后,同学一行来到会议室,双方就企业的发展概况以及营销策略进行了分享交流,收获丰厚。


三、湖南彭记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宁乡经济开发区-湖南彭记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彭记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于2009年,前身为长沙市彭记坊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品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实业型品牌企业。公司致力于绿色食品领域的创新发展,倾力打造中国绿色食品品牌,为更多的餐饮及连锁品牌、为更多的家庭提供方便、快捷、健康、美味的食材。公司主要经营预包装非直接入口蔬菜类、肉类配菜以及速冻食品。产品采用民间传统制作工艺结合现代技术制作,现有百年老坛、百草清卤、百味佳肴三大系列产品,辐射全国30多个省市,拥有300多家经销商网络,产品畅销全国。公司上下始终秉承“源道和成“的核心治企理念,在“团结奋进,科技创新,展现价值,成就幸福”的核心价值观推动下传承经典,演绎食尚。

一下车,湖南彭记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彭总热情的给同学们介绍了彭记坊的起源,并且强调了彭记坊的产品理念是“安全、健康、美味、快捷”。之后带领大家一起参观学习生产一线,了解食品生产复杂的工序与流程。

参观途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彭总的讲解,仔细探讨研究食品的生产过程,并提出自己的疑问。经彭总一路清晰的讲解,同学们更加清楚明了地认识食品的生产过程和食品安全在生产当中的重要性。

通过深入了解彭记坊的经营之道,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彭记坊能在众多湖湘地域湘菜品牌中自成一派,独树一帜,离不开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安全化发展和众多消费者的厚爱与支持。

移动课堂,是中南大学MBA教育非常具有特色的一个教学环节,旨在运用学院身边鲜活的案例、现场切身的体验,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学院也将更多的应用这种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体验中成长,在交流中提升。经过一天三家企业的参观学习,了解不同企业的生产流程、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思想,让同学把课程知识和企业现实的运作过程紧密的结合起来,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借鉴和帮助。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