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移动课堂丨什么是制造业的快乐星球

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5:23来源: 点击: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为丰富MBA教学模式,加深对《管理与组织行为学》课程的理解,拓宽思维视野, 6月19日,MBA2020级2班全体同学在熊勇清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邦智能”)与湖南海铝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大铝业”),开展为期一天的学习参观。

第一站:星邦智能

上午10点,同学们满怀期许,走进星邦智能工厂,目睹中国智造风采,进入工厂映入眼帘是一排排整齐的流水作业生产线,高标准的无菌厂房里物料摆放整齐,标识清晰明了,装配的零部件机器已精确到分钟级,半自动化加人工控制的装配线高效有序运行。参观完工厂后,我们进入星邦智能会议室,深入了解星邦智能的发展历史和企业文化。

据介绍,星邦智能是臂式高空平台技术积累雄厚的中国品牌,成立于2008年,从臂式高空平台研制切入行业,在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长沙经过13年的积累和沉淀,依靠自主核心技术,在高空作业平台行业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星空,现拥有直臂式、曲臂式、简叉式、蜘蛛式、车载式、套筒式6大系列高空作业平台,产品作业高度从4-48米,产品广泛应用于场馆厂房、石油化工、造船、市政、港口、商业综合体等建设和维护。 这个以技术起家的公司多年深耕核心技术研发,走专业化经营模式,本着“诚信为本、科技兴邦、追求卓越、价值共享”的企业文化,正描绘出企业宏伟蓝图。

与一般企业不同,星邦智能采用“夫妻档”模式,董事长刘国良是全国升降工作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专研科技与核心技术研发,总经理许红霞是全球高空作业平台协会唯一一位亚洲理事,负责公司行政管理。总经理不仅在工作中是董事长的好帮手,在生活中也是董事长的贤内助。两人默契配合,从前期的持续亏损到后来的蒸蒸日上,羡煞旁人,在业内成为一段佳话,夫妻俩在技术管理上的齐抓共管,造就企业迅速成长,2017年至2020年,年复合增长88%,直、曲臂设备年销量第一,保有量位列中国品牌第一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第二站:海大铝业

稍作休整,下午2点,同学们来到海大铝业,这家传统制造企业位于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5年投资兴建,2006年正式投产,占地面积120余亩,总投资2.5亿元,由原长沙海大铝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经股份制改变更成立。

同学们首先来到展览室,这里各式各样的铝合金门窗让大家对工匠的精美技艺赞不绝口,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窗户对人们来说,早已不单单只有遮风挡雨功能,它更像是人们观看世界的一个窗口,在能关紧、能防雨、带纱窗、能防蚊等基础功能上,更赋予其装饰美化功能。海大铝业不断根据客户需要在设计着自己的门窗,从功能与外形上都在不断做出改善与调整。

走进海大铝业会议室,公司董事廖总对公司进行详细介绍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风趣幽默的性格让同学们倍感亲切,现场气氛热烈融洽。这节移动课堂上,熊老师提出了对于海铝未来发展的思考,同学们结合课堂知识,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见解,既要纵向发展, “深耕”专业领域,掌握独一无二的技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要横向拓宽市场,开始多元化经营,占据市场, 赢得更多发展空间。

如果说三一集团是制造行业的“星辰大海”,那么星邦智能与海大铝业则像散落在沙滩上闪闪发光的“珍珠”,他们都是制造业的“快乐星球”,值得我们仔细品味,慢慢研究。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