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唐翌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6:26来源: 点击:

202167上午香港大学商学院战略管理终身教授唐翌应邀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线开展了主题为 How CEO Underpayment Affects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主持,李大元教授、粟路军教授、曾辉祥副教授、臧志梅老师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任胜钢教授对唐翌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以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唐翌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唐教授阐述了研究的背景,提出研究问题:CEO 是否为自己或他人的利益参与解决企业社会责任 (CSR) 的活动?一方面,CEO可能会利用企业社会责任以牺牲股东利益为代价追求个人利益;另一方面,他们可能会利用企业社会责任来促进利益相关者的福利,并为企业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唐教授研究试图在一个独特的背景下解开这两个相互竞争的论点:当 CEO 的薪酬明显偏低并认为受到不公平待遇时。根据公平理论,薪酬过低的 CEO 试图通过提高自己的收益或减少他人的收益来恢复公平。因此,为了恢复公平,当动机是自私的时,薪酬过低的 CEO 可能会更多地参与企业社会责任,而当动机是其时则更少。唐教授的研究以 1996 年至 2012 年期间标准普尔 1500 公司 CEO 的样本为例,结果表明,在 CEO 薪酬不足的背景下,自私的动机占主导地位。这种影响受到个人、群体和社区层面的一系列因素的调节,这些因素会加强或削弱感知公平的机制。研究的结果对两个差异中的差异分析是稳健的——在 CEO 继任背景下和在由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 (TARP) 而限制 CEO 薪酬的准自然实验中。最后唐教授讨论了其发现对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和 CEO 薪酬文献的影响。讲座接近尾声,唐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唐翌博士,香港大学商学院战略管理终身教授。研究领域涉及战略领导力、企业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等,并且专注于结合最前沿的战略管理理论来研究企业高管的心智模式如何影响企业决策和绩效。唐教授的研究成果发表于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Organization Science,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等国际顶级期刊,以及《管理世界》、《管理学季刊》、《南开管理评论》等中文权威期刊,他也是《清华管理评论》的长期撰稿人。唐教授同时担任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Long Range Planning, Family Business Review的客座主编,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Management, Academy of Management Discovery的编委。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