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佟家栋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5:00来源: 点击:

2021530日上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指导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彭支伟教授全程陪同参与相关活动。

上午9:00,中南大学朱学红副校长在管理楼305会议室与佟家栋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双方就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谈结束时,朱校长向佟教授发出邀请,欢迎佟教授多来我校和我院指导工作,助力双一流建设工作。

上午9:30,佟家栋教授在管理楼508教室进行题为《中美贸易和投资—脱钩还是合作?》的学术讲座。讲座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运用理论和实证相结合的方法,系统深入地考察了中国对美出口贸易和美国制造业失业率变化之间的关系。佟教授认为:总体上看,中国对美出口贸易确实导致了美国制造业失业率的上升。但是,从结构来看,在华投资的美国合资和独资企业对美出口贸易是导致美国制造业失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而中国企业对美出口贸易则对美国制造业失业率并无太大影响。因此,美国指责中国企业对美出口贸易导致美国制造业工人失业率上升是没有道理的。佟教授进一步指出,中美经济脱钩的条件是:在华美国企业家利益和美国政府利益高度一致的时候,脱钩才会发生。因此,为了防止脱钩,必须善待在华美资企业。同时,要做好脱钩的预防工作,积极推进RCEP的建设,提升中国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佟家栋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还进行了积极互动,详细回答了相关提问。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商学院MBA、学术型研究生和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

上午11:00,佟家栋教授在管理楼305会议室与经贸系教师进行座谈,金融系和管信系部分老师也参与了讨论。佟教授深入了解了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发展现状,就该专业目前存在的突出短板问题给出了具体改进建议。佟教授的指导为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必将促进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水平的大幅提升。


佟家栋教授,曾任南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现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并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中国欧盟学会副会长、商务部经济与贸易政策咨询委员、国家海关总署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南开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和评论10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5部。先后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优秀奖(教学奖)、政府特殊津贴、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安子介国际贸易学科优秀论文奖、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事部“百千万工程”(一、二层次)、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等学术和教学奖励。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