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移动课堂丨品安化黑茶论直播电商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5:48来源:MBA管理中心 点击:

为加深对《战略管理》课程的理解,5月29日,中南大学商学院关健教授带领MBA20级2班40多名学生前往58众创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参观交流,感受新电商与两百年老茶行擦出的青春魅力。

初夏的长沙雨水绵绵,这个坐落在岳麓山下湘江旁边有着“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的58众创基地聚集了220余家新经济领域企业,3000余名创新创业人才,他们因激情和梦想走进这里。“创业改变我们,我们改变时代”铿锵有力的宣传语无不展示着每个追梦人的理想与信念。而今天我们参观的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就是其中的一颗亮眼的星星。孵化中心是全国首个县域经济异地孵化器,是互联网+茶产业人才汇集中心,是安化黑茶公告品牌传播中心,也是安化茶产业转型的创新创业平台,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创新项目。孵化中心日常运行采用政府部门指导、平台公司监管、专业公司运营三轨并行模式,并为安化茶企提供了品牌与产品策划、产品溯源系统、电商专业技能培训等10项免费电商公共服务。

大家首先来到一楼的安化黑茶旗舰店,走进大门,整面墙壁摆满了各式各样精美的黑茶,中间有一长条屏幕播放着薇娅、林依轮等各路明星主播直播带货黑茶的画面,二楼的“网红县长直播间”更是吸引大家一探究竟这位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有着抖音第一网红县长称号的陈灿平先生工作间的奥秘。初识孵化中心,独具特色的店铺已让人耳目一新,新兴的商业模式正为传统茶行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孵化中心有了大致了解后,大家移步6楼黑茶书院,品味着黑褐油润、滋味醇和的黑茶,听孵化中心的理事长向懿先生,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2004年,本科在读期间的他便创办了湖南首家B2C网上商城—湖南手机网,到2010年,创办的摩文电讯搭配湖南手机网,运用O2O模式年销售额过亿元,但由于行业环境变化,原来的手机业务风光不再,3年后他回安化承包千亩高山茶园,以山为名,从种茶开始,创立“领峰山”品牌,开始了他的二次创业。2018年成立湖南领峰荟茶业公司,受安化县委县政府委托,建设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2020年创建谦益吉安化黑茶数字化供应链项目。

接着,向总从产业规模、茶旅体文康24小时茶生活、公共品牌数字化智慧馆、茶园开园节、品牌价值提升、公共线上销售渠道+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等方面介绍了安化黑茶产业互联网的进展情况,他将黑茶产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总结为:自营是基础,平台是关键,生态是升华。通过运营全网计划旗舰店和抖音基地主播矩阵自营,联合政府和平台打造超级运营中台和数字化供应链平台,由自身市场流通力倒逼产业链升级形成现代农业+工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互联网服务的格局。

最后,向总分享了对直播电商的感悟,在这个兴趣电商时代,直播电商有区别于传统电商的优势,神奇的算法让流量的推送越来越精准,直播帐店等于门店,主播就是销售员,完善供应链提供优价好物是关键。安化黑茶的自身特点与直播电商很般配。不断刷新的成交记录验证了商业模式的成功。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电商直播成本及避坑、外部主播资源合作、风险投资、金融风险把控等方面进行提问,向总均一一作了详细答疑。

//左:孵化中心理事长向懿、右:中南大学商学院关健教授

三个小时的课堂干货满满,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了安化黑茶及直播电商有了更新的认识,受益匪浅。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代,选择顺应潮流的方式,不断沉淀和耕耘,才能像黑茶一样历久弥新。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