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德州理工大学Michael Noel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1:04来源: 点击:

2020715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德州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Michael Noel教授应邀通过线上讲座平台(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Gasoline Price Dispersion and Consumer Search”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危平教授主持,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危平教授对Michael Noel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以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Noel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Noel教授详细介绍并阐述了零售汽油市场中的重要经济现象“埃奇沃斯价格周期”,这种价格周期表现为汽油零售价格以不对称的“锯齿”模式快速上升和下降,并且具有发生频率高以及分布范围广的特点。随后Noel教授以图表的形式形象地展示了“埃奇沃斯价格周期”在加拿大、美国、德国等多个城市的具体体现。接着,Noel教授回顾了关于“埃奇沃斯价格周期”的相关研究论文,并对价格周期与日历同步——“埃奇沃斯价格周期”定时或同步到星期几或一天中的某个时间——的经济后果进行探讨,研究得出了价格周期与日历同步时,消费者在汽油上的支出将会是更低,从而对消费者有利。Noel教授指出这项研究有利于各个地区或者机构将价格周期的日历同步对消费者支出的影响运用于自身所处的辖区。然后,Noel教授分享了“埃奇沃斯价格周期”相关的另一类研究:汽油价格分散程度与消费者搜索之间的关系。Noel教授创造性地利用2007年加拿大安大略省发生的炼油厂大火导致价格周期暂时失效作为价格分散的外来冲击,并运用DID研究方法得出价格分散程度降低会导致消费者搜索同等降低。Noel教授指出,这一学术研究将先前研究搜索和价格分散未考虑的双向关系的内生性纳入了考量。讲座接近尾声,Noel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5AFDC


Michael Noel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德州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研究兴趣为:产业组织、反垄断、能源经济、石油天然气、定价、战略。Michael Noel教授因其在反垄断和合并问题上的研究而闻名,并在经济和法律领域的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包括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momics,Energy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trategy等。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