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2023年以“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2年12月21日 14:45来源:博士及博士后教育 点击:

学院简介


ffb2983fb84bb0d97e8e9bdc56b54a8

中南大学商学院江湾商学楼

中南大学商学院于1982年成立。经过40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南大学商学院进入了全国高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前列,成为中南大学发展最快的学院之一。

学院的学科设置跨管理学和经济学2个学科门类,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学术型学位硕士点,设有EMBAMBAMPAcc、金融硕士等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经济学与商学进入ESI全球前1%

商学院始终保持创新开放的态势,通过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打造了一支梯次有序、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43人,其中教授50,博士生导师54人。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教授领衔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人,国家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名,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1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创新团队1个;湖南省芙蓉学者2名,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1名。

以“融理工精髓,创商学新知,培养厚德守信、敢为人先的商界精英”的使命为驱动,学院立足中南、面向全国,着眼于新时代的挑战,以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和提供“面向未来的商学教育”,服务地方和国家战略。2020年由陈晓红院士牵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该项目也是是我国首个资源环境与管理交叉领域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跨区域、跨学科、跨院校的国家级重要科研平台,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学院同时拥有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等5个省级研究中心,18个学科方向研究中心团队。近五年来,学院对接国家重大重点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79项(含重大、重点项目12项)及多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总经费累计超过1.2亿元,共获得国际级和省部级重大奖励15项,为经济与社会发展贡献了商院智慧。

依托学校和学院学科优势,商学院对接时代需求,瞄准实践前沿,创立了“文理”融合、跨专业协同、多路径实践育人、数智化培养的复合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建院至今,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3万多名高级管理人才,涉足新能源、互联网、金融、有色金属、医疗健康等数百个行业领域,校友企业达600家。(数据统计截至202210月)

学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欧美、亚洲等境外3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互访的学者超过50人次。与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开展博士联合培养,参加项目的联培博士达到两校培养要求,可获得双学位。

在各级校友及校友企业的支持下,投资亿元的新商学楼——江湾楼于2022年投入使用。江湾楼总面积约26000㎡,设有600㎡国际报告厅、约300㎡多功能厅、4间阶梯式学术报告厅、12间多媒体教室、100余间教师办公室、10余间实验室及研究中心用房、研究生工作室等,涵盖大型会议、教学、科研、实验、办公、休闲等多种功能,为商学院跨越式发展和高水平人才汇集创造了优越的空间,尤其为博士研究生提供了专用研究室开展科学研究。

秉承“经世致用,天道酬勤”的价值观,中南大学商学院正着眼未来,朝着2035年远景目标——“学院综合实力进入世界知名商学院行列”迈进。



商学院202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实行申请-考核制招生方式。申请人须按照中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商学院的相关要求进行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

一、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2023 9 1 日前取得硕士学位或毕业证的应届硕士毕业生)。

注意:国(境)外已获得硕士学位或者在读硕士生都需获得毕业证或者学位证且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后方能报考。

4.报考学科专业与硕士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若属跨学科专业(硕士学科专业与报考学科专业不同)报考,须获得报考院系和导师认可。

5.《中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其他报考基本条件。

二、招生专业及学制

招生专业祥见《中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一览表》

我校录取 2023 年直博生学制为5 年、其它博士生学制为4 年。

三、招生类别及人数

报考我院录取的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报考我院录取的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中至少一位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中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博士生招生专业、方向、导师、考试(考核)科目》上注明的招生人数为我院2023年的拟招生计划43人,其中学术学位计划41人,专业学位计划2人。

四、报名程序

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请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提交报名信息,缴纳报名费(报名费一经缴纳,概不退还)。报名的具体时间、办法及要求见《中南大学2023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报考时间: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20221221日—2023110日。硕博连读的报考说明见通知https://gra.csu.edu.cn/info/1011/38719.htm;工程博士的报考说明见通知https://gra.csu.edu.cn/info/1011/38722.htm

(一)提交纸质材料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考生于 2023 220前提交如下材料(邮寄时证件、证书类为复印件、现场资格审查时提供原件):

报考学术学位博士材料提交要求如下:材料按以下编号顺序排列,自备信封统一装入(不要装订),电子版(1-13项按顺序整合成一个PDF,第14项单独成excel文件发送)发送至csusxybs@126.com(邮件主题标明“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报名(学术学位博士)+考生姓名”)。所需提交材料清单如下,共计14项:

1.《中南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限应届硕士生);

5.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6.硕士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硕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7.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8.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发表高水平论文及检索情况,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获奖证书复印件;其它业绩材料。

9.专家推荐书2 份;

10.学历学籍学位验证材料。

所有在网报系统中学籍\学历审核结果为“校验不通过”的考生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做好相应学籍\学历认证,获取书面《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提交。

11. 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进行规划。

12.《中南大学2023年博士生招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表》。

13.填写《商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报名个人信息表》(见附件)

14.填写《商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报名汇总表》(见附件)

报考工程博士材料提交要求另见学院通知中南大学商学院2023年工程博士研究生提交材料及邮寄地址通知。

报考硕博连读博士材料提交要求另见学院通知中南大学商学院2023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提交材料及邮寄地址通知。

(二)邮寄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新校区商学院江湾楼224办公室李旺老师收,电话:88877742(必须通过顺丰或中国邮政EMS邮寄,其它快递收不到。

:(1以上申请材料请按顺序编号提交;

2所提交材料不退还;

3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考试身份的真实性,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包括学术造假或抄袭,即被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已入校的学生将被取消学籍。

五、材料审核

我院根据考生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者通知参加考核、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予安排考核。

六、综合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外语水平考核等。考核于2023 3-5 进行,具体考核方案,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七、学费及奖助金

博士研究生的学费及奖助金标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八、 其他

其它未尽事宜按“中南大学关于公布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报考注意事项的公告https://gra.csu.edu.cn/info/1011/38718.htm”及《中南大学2023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精神执行。

九、联系方式

报名同学请扫码进入QQ群,群号:483772379

电话:0731-88877742投诉受理联系人:刘老师

陈晓红院士及基础科学中心简介

陈晓红院士简介

陈晓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及数据智能领域的著名专家。现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主任,湘江实验室主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国家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长期致力于决策理论与决策支持系统、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数据智能与智慧社会等领域的研究,是我国资源高效绿色开发和环境智慧管理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两型社会的重要建设者与推动者。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光召科技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 17 项,连续多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全球前 2%顶尖科学家”,2022 年入选“中国高贡献学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400 余篇,其中 ESI 1%高被引论文 60 余篇,H-Index 指数 87


基础科学中心简介



“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0年正式获批,是我国首个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基础科学中心,也是我省首个立项的基础科学中心,直接资助经费5000万。基础科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也是跨区域、跨学科、跨院校的国家级重要科研平台,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

中心由陈晓红院士牵头,依托中南大学,汇聚了中国地质科学院、中石油、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研究力量。中心团队聚集了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8位国家杰青、8位长江学者等组成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资源环境领域的一流研究队伍,同时设立了由31位院士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以及20多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

中心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重要指导思想,针对资源能源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重大现实需求,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矿产资源、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及资源环境综合智能平台等问题。重点突破资源与能源安全、矿产与能源资源动态供需匹配、低碳绿色开发、高效集约利用,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资源与环境智慧协同领域的原创性理论方法与“卡脖子”技术;形成资源能源高效绿色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智能技术标准体系;实现我国重点矿产与能源资源精确供需预测、资源环境安全态势精细仿真推演、资源能源与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方案的精确制定,以及湖南省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助推湖南省“一湖四水”与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深化绿色转型与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相关成果拟在长株潭城市群等地区、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大唐电力、中节能、五矿集团等大型矿产、能源和环保企业进行应用示范。

中心旨在建设成为新时代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确保国家资源环境安全的资源环境智慧管理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科学中心,实现“一套原创性科学理论、一组突破性技术方法、一个国家级决策平台、一个国际级顶尖智库、一批交叉型新兴学科、一支世界级人才队伍”的“六个一”建设目标。中心建设将有力推动实现资源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以及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落实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指导,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下一篇:任命通知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