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40周年院庆名家大讲堂——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3:33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新城新区的产城人融合发展

人:浙江大学 石敏俊 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7日(周四)下午15:00

腾讯会议:974 131 331

主讲人简介:

石敏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温室气体减排、空气污染治理的健康效益与协同政策设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理论内涵、实现路径与政策创新”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空间经济学理论模型及其在中国的应用”首席专家。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学术任职包括: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第七届副理事长、第八届监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等。担任《环境经济研究》副主编,Asia-Pacific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副主编,Sustainable Science(SCI收录期刊)《自然资源学报》《资源科学》《中国环境管理》等期刊编委。

讲座摘要:

新型城镇化强调以人为本,回归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新城新区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空间载体,应当体现城市发展的人本主义转向。城市发展要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乐活是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的本源。打造乐活之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是新城新区建设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中国新城新区产城人融合发展仍在路上。具体表现为,新城新区人居环境质量仍有明显的提升空间,不同新城新区之间差异较大。50个新城新区人居环境的单项指标存在显著的差异性。大部分新城新区的“兴产业”“聚人气”“求乐活”存在薄弱环节,联动发展出现链条断裂的现象。地产开发模式的新城新区有的产业发展滞后,缺乏经济活力。产业园区模式的新城新区烟火气不足,制约着市民求乐活程度改善。“产城人融合”既要强调顶层设计和系统“构成”,也要重视自组织、自适应机制。以城载产,以产聚人,以人兴城,链式推进的策略,符合复杂系统科学的“生成论”理念。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