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12期——中国人民大学程絮森教授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12:29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元宇宙赋能的数字化产业发展研究与展望

主 讲 人:中国人民大学 程絮森 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4日(周五)上午9:00

腾讯会议:104 975 001

主办单位: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数据科学与智慧管理系

主 持 人:中南大学商学院 安庆贤 教授

主讲人简介:

程絮森,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数字经济与商务协作实验室主任。 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跨境电商专委会副主席、 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副主席、CNAIS理事等。主要从事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领域相关研究。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课题5项,教育部课题3项,北京市课题2项。在 MIS Quarterly,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Europe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Tourism Management等国际期刊录用/发表论文100余篇(SSCI 论文 58 篇),出版中英文著作5部。在13本SSCI期刊担任高级主编、副主编、客座主编、编委等相关工作。曾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青年成果奖、中国信息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与青年创新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一等奖等。接受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专访,多篇资政建议获得省部级以上采纳。

讲座摘要:

元宇宙带来的数字化产业发展机遇已经成为研究热点,也已成为助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本报告从元宇宙的概念、技术、发展现状、数字产业案例出发,分析元宇宙赋能的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讨论了技术开发与设计、人机交互、商业模式、法律规范等相关研究方向。并介绍基于元宇宙中文文献和外文文献的LDA主题建模分析内容,梳理了元宇宙应用于多个领域的研究进展,依托阶段性成果内容提出元宇宙相关研究概念及框架、虚拟世界和社会存在、元宇宙技术发展、元宇宙应用等研究方向,为元宇宙的未来研究方向提供参考。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