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190期——复旦大学陈硕教授

时间:2022年05月03日 21:09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机器学习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

人 :复旦大学 陈硕 教授

讲座时间:202256日(周)上午10:00

腾讯会议472 945 498

主办单位:中南大学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主讲人简介:

陈硕,复旦大学经济系教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及中国经济。其研究成果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统计研究》等多个国内外顶级期刊上。陈硕教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及重点项目,以及省部级课题及重大课题。

讲座摘要:

随着数据的可得和计算机软硬件的发展,机器学习技术在业界及自然科学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在社会科学领域,该技术使用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也非常迅速。本讲座目的旨在系统介绍机器学习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在简单介绍定义,在业界及自然科学领域的应用后,我们将从数据生成、预测以及因果识别 (DID,RD和IV) 三方面详细介绍机器学习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局限于社科因果识别方法论的成熟及样本量限制,主讲人认为机器学习虽然拓展了社会科学研究的边界,但并不会颠覆现有研究范式。最后,主讲人会从学界不平等及可复制性等方面讨论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可能带来的问题。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