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论坛第1期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0:19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空气污染的跨界溢出效应: 根据距离来评估空气污染的物理传播和经济成本

主讲人:香港中文大学 张鹏博士

讲座时间: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下午 15:00-16:30

腾讯会议ID:136873062

主办方:湖南省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南大学国家政策治理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经济与贸易系

报告摘要:

空气污染跨界溢出效应带来的经济成本和空气污染对当地带来的经济成本的比较是评估集权式和分权式环境政策孰优孰劣一个重要的变量。评估两者成本的难点在于溢出效应的频率通常较高,同时会随着距离变化。另一方面,经济变量的测量频率较低,而本地污染同时又是内生的。我们开发了一套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为了解决污染的内生性问题,我们用了混合二阶段最小乘法,并用到高频(日值)的污染数据和低频(年度)的经济变量数据。利用我们的方法,我们估计出PM10对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溢出效应。我们发现当地PM10每增加一个单位,会导致当地企业年度产出下降人民币45,809元,而同样的PM10的增加会导致50公里以外的企业产出下降人民币16,248元。空气污染的溢出效应在600公里只剩下人民币2,847元,在1000公里基本为零。这些结果说明跨区域协同控制污染的重要性。

主讲人简介:

张鹏博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其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健康经济学。他的论文发表在经济学综合期刊Economic Journal,发展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2篇)和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3篇)等。他的研究多次被媒体报道,包括华盛顿邮报、参考消息、新浪、网易、搜狐等。张鹏博士于2016年6月获得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经济学博士学位。

 

学生天地